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每天一个小习惯,全新迎春节

  今天腊八,距春节还有22天。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能做什么?阅读“与己无关”的书籍、培养拿得出手的小技能、锻炼注意力……习惯的养成,也是自我的养成,用22天时间,养成22个小习惯,开始健康、规律、本色的生活。
    春节前,成就更好的自己!
    1.记录时间的花销
    统计自己的时间花销,以小时为单位。只要看看时间都花在哪儿了,就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
    2.动起来
    久坐不动新陈代谢会持续降低,即使吃不多却还是营养过剩。尝试每天早起锻炼,从慢跑开始,别用忙当借口。
    3.读“与己无关”的书籍
    每天至少花20分钟阅读和你职业或者个人发展完全无关的知识。创造性思维需要吸取多种不同的知识,如果你每天只关心一样东西,你的思维很快会被束缚。
    4.小特长
    培养一项甚至多项能拿得出手的技能。例如字写得好,舞跳得棒,羽毛球打得好,开车很稳,很会修电脑……不一而足。
    5.与不熟悉的同事共进午餐
    跨部门合作沟通不畅?和不熟悉的同事一起吃顿饭,多了解一些他们的工作,可能在1天内解决以前3天都无法推进的问题。
    6.尝试被拒绝一次
    很多人因为怕被拒绝,才避免接触新事物。其实就是脸皮薄,为了改变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主动尝试被拒绝。
    7.掌控所有的密码
    有些事情,只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比如密码。社交账号密码毫发无伤的时候,你丝毫不会想到密码的重要性,一旦哪天被盗号了,你就彻底慌了。
    8.学会记账
    记账是能让你省钱的神技。虽然一开始会觉得太烦琐,执行起来很困难,但你要记得,比省钱更难的是没钱。你想透支吗?不想就记账。
    9.衣柜断舍离
    柜子里能穿出去的衣服到底还剩下几件?有些藏在深处的衣服的确带着回忆的味道,但与其让回忆压得喘不过气,不如把旧衣服捐给真正需要它们的人。
    10.消除小红圈
    首先,“取关”广告邮件;然后删除旧邮件,回复可秒回的新邮件,再把需仔细回复的邮件统统移动到“稍后回复”,并给自己设立回复的最后期限。
    11.联系3个好久没联系的朋友
    对一个人帮助最大的,常是被忽视的“弱连接”。关系密切的人往往和自己的圈子类似,难以提供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建议。重新联系长时间没联系的3个朋友,或许有意外惊喜。
    12.“暂停”技巧
    冲动是魔鬼,没有人会想到暂停,但这时恰恰最需要的就是停下来,不做冲动性的回复。即时反应往往会做出让人后悔的举动。
    13.选个从未去过的车站下车
    世界这么大,哪怕只是去郊区走走也好。陌生的地方能够表达出紧张工作和辛苦谋生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意义,让你换个角度看世界。
    14.有意培养注意力
    注意力和认知、判断力相关,它影响着你的生活质量,并且当你有意识地去培养注意力时,在短时间内会收获明显的效果!
    15.描绘自己理想的一天
    花一个小时尝试写下自己理想中的一天,起床、吃饭、交谈,总之越具体越好。这会让你认真对待理想和现实中间的鸿沟,从而意识到自己该把精力花在什么事情上。
    16.尝试一种从未吃过的食物
    连吃东西都不敢,怎么可能尝试更多新事物?是好是坏,试过才知道。
    17.定制长期理财计划
    不管之后要做什么,有足够的资金很重要。做计划时要综合自己的工资、贷款情况,并保证银行账户中至少有维持6个月生活的存款以应对突发事件。
    18.正视自己的职业规划
    反思事业道路。职场中头三年最重要,“选择”“努力”“发展”都很重要的年代,要保持清醒,目标明确。
    19.尝试联系自己的人生偶像
    认识自己生活中那个想成为的人,有时比你想象的容易一万倍!写邮件,先自我介绍,然后找到你和TA的共同点,之后说出TA给你带来的影响,最后提个有质量的问题。
    20.说话挑重点
    这真的是一辈子的学问,提高沟通效率是非常棒的自我升值。
    21.看新闻
    这里的新闻偏重于政经新闻,而不是社会新闻,也可以是和自己职业相关的业界动态。了解宏观环境,是做出正确判断的大前提。
    22.和家人相聚
    和家人坐下来好好吃一顿饭,尽量不看手机。大多数人和父母都是聚少离多的状态,趁此机会好好和他们聊聊自己,也听听他们的近况,有些话要面对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