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今日腊八喝粥吃蒜养习惯

  腊八节,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初八。这一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会吃腊八粥,祈求保佑,以庆丰收。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喝碗腊八粥,一起准备过年吧。其实,除了喝粥,腊八节各地的食俗还有很多。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腊八腊八,吃点啥?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腊八面
    流行于陕西关中地区。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人们一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腊八蒜
    腊八蒜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其材料就是醋和大蒜瓣儿。腊八过后十几天,由于醋的浸泡,蒜整体呈碧绿,非常好看,而醋也有了蒜的辣味。
  腊八粥
    在腊八节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现在的腊八粥的配料是依个人口味而定的,一般的有大米、花生、绿豆、红豆、莲子等。其他的还有扁豆、红枣、桂圆、山药、百合、枸杞子、薏米、小米、其他豆类等。
  麦仁饭
    青海西宁腊八节并不喝粥,而是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作料,经一夜文火煮熬。
  
  各地腊八粥,味道各不同
    【北京】一般在白米里加入多种食材,包括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红枣、莲子、核桃等。
    【山东】以粳米为主,配上莲子、百合、栗子、红枣、薏米、桂圆等熬制,盛入碗里还要加些雕刻成各种形状的水果,点缀出来样式好看。
    【山西】又叫“甜饭”,以小米为主,加上黄米、江米、豇豆、小豆、绿豆、小枣、红薯、花生、柿饼,掺在一起煮粥,备受当地人喜爱。
    【甘肃】多数地区腊八粥与北方相同,在有些地区讲究过“素腊八”,用大米掺上扁豆熬成稠饭,煮熟后配炸馓子、麻花同吃。
    【宁夏】除了大米和豆类,特色之处在于配上土豆,并用小麦面或荞麦面做成的“麦穗状”或小圆蛋的“雀儿头”加入煮制,出锅时倒入葱花油,咸淡可口。
    【陕北】俗称“焖饭”,一般以陕北黄软米或酒谷米为主,加上各种豆类,凑足八种。
    【江苏】分甜粥和咸粥两种口味,甜粥中加糖,咸粥里加入青菜和油。
    【浙江】一般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实、莲子、红枣、桂圆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
    【四川】除了花生、肉丁、黄豆、蚕豆,还会加入白萝卜等,做法多种,口味多样。
  
  腊八腊八,咋来的?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这一天被视作农历新年的“前奏”,家家户户开始“忙年”,为春节做准备。
    “腊”的含义有三:
    一曰:腊者,接也,有新旧交替的意思;
    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
    三曰:腊者,逐疫,有驱逐疫鬼之意。
  历史渊源
    【上古时代】古时“猎”与“腊”字相通,人们用猎获的野兽作为祭品举行大祭,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秦朝】农历十二月开始作为岁终的“腊月”固定下来,只是具体日期不定。
    【汉代】明确“腊日”,即腊月初八。
    【南北朝】人们不仅祭祀天地神灵,还要供奉祖先,祈求丰收吉祥。
    【隋朝】《隋书·礼仪志》:“腊者,接也。”意思是腊有“新旧交替”的蕴意。
    【宋朝】《梦粱录》:“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等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此时,腊八煮粥已成民间食俗。
  
  名家笔下有“腊八”
    “这种粥是用所有的各种的米,各种的豆,与各种的干果——杏仁、核桃仁、瓜子、荔枝肉、莲子、花生米、葡萄干、菱角米等熬成的。这不是粥,而是小型的农业展览会。”
  ——老舍《北京的春节》
    “把预先分别泡过的五谷杂粮如小米、红豆、老鸡头、薏仁米,以及粥果如白果、栗子、红枣、桂圆肉之类,开始熬煮,不住地用长柄大勺搅动,防黏锅底。” ——梁实秋《粥》
    “熬制时已是满室的温暖芬芳,入口时则生天下粮食干果尽入吾粥,万物皆备于我之乐,喝下去舒舒服服、顺顺当当、饱饱满满,真能启发一点重农爱农思农之心。”
  ——王蒙《我爱喝稀粥》
    “把小米,饭豆,枣,栗,白糖,花生仁儿合并拢来糊糊涂涂煮成一锅,让它在锅中叹气似的沸腾着,单看它那叹气样儿,闻闻那种香味,就够咽三口以上的唾沫了,何况是,大碗大碗地装着,大匙大匙朝口里塞灌呢!”——沈从文《腊八粥》
  
  不同食材,营养大不同
  腊八粥里食材种类丰富,各食材都有自己不同的功效。
  米类
    【粳米】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可用于脾胃虚弱、烦渴、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病症。
    【糯米】平日里有出虚汗的毛病,则可以在粥中加入糯米,可助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
    【薏米】薏米具有健脾、清热、渗湿的功能,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有良效,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美容。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和中益肾、除热、解毒之功效。睡不好的人也该吃一些小米,对改善睡眠有良好的效果。
  豆类
    【赤小豆】根据古籍记载,最早的腊八粥就是用赤小豆来煮的,几经演变,才加入了不同食材。中医认为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黄豆】富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等丰富的营养,可以提高腊八粥的营养含量。
    【绿豆】味甘性寒,有言能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及滋脾胃。
  坚果类
    【花生】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效。对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齿衄鼻衄、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有食疗作用。
    【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科学研究表明,核桃中的卵磷脂,对脑神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防治动脉硬化的功效。
    【松子】滋润心肺、通调大肠。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晚餐后少嗑一些葵花子,还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栗子】能补肾益气、治腰酸腿软。
    【莲子】虽属于坚果,也拥有坚果的营养优点,但脂肪含量却很低,适合消化功能弱的人选用,可补气健脾。
  其他
    【桂圆】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等物质,能够营养神经和脑组织,调整大脑皮质功能,改善失眠、健忘症等。
    【大枣】养血安神,身体虚弱、神经衰弱并伴有失眠的人,经常吃大枣很有益。
    【百合】对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有较好的疗效。失眠者可经常食用百合莲子粥。
    【枸杞子】具有平补肝肾、延年益寿、调节血脂的作用。
    【葡萄干】葡萄干可补血气,对心肌有好处,对神经衰弱有辅助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