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案件当事人老郝:

在这起案件中 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或许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天50多岁的老郝要比前几天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他看起来年轻许多。借出去的钱终于在任法官的调解下如数分期追回,老郝如释重负,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你和谁打官司?款是怎么被欠下的?
    老郝:我与被告小范多年前就认识,关系一直不错,算是忘年交。2019年底,小范找到我,说是有笔挣钱的生意,自己手头资金紧张,想借10万元周转一个月,并写了借条。
    钱借出去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小范消失了。
    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六神无主。10万元对一辈子省吃俭用的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额,如果不是因为小范平时鞍前马后大献殷勤,我是断然不会将自己的养老钱出借的。
    我找到律师,立案后,第一次见到任法官,不由自主地把苦水一股脑倒了出来,要求马上开庭。
    任法官耐心地听完事情的整个经过,询问被告小范的下落。我告诉任法官:借钱一个月后还有联系,疫情一来,就销声匿迹了。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去家里也不开门。整整半年,我没得到他的半点信息。
    任法官安慰我说,先要找到人,人找不到开了庭也没用。
    记者:任法官给你找到被告了吗?最后结局如何?
    老郝:被告是个外来户,本地没啥亲戚。我只知道他去年买了房子,但没有住进去。他不接电话后,我去他出租房找过他,人不在,房东也说好久不见他了。任法官也找了几次房东,房东说也在找小范,因为冬天的暖气费还欠着没交呢。
    房东线索断了后,任法官又去电信公司查手机通话记录。想找出他的一点行踪。但是接电话的人,一听是法院的找,要么直接挂掉,要么推说不知道。我将被告“买新房”信息告诉了任法官,于是任法官带着书记员在全县新开发的楼盘物业处,一处一处地打听。有的物业愿意配合,有的物业不肯配合,找了一个月没有任何的消息。
    一天晚上11点多,我去儿子家,远远地看见被告在路对面。我喊了一声,被告一看是我,撒腿就跑。我立马给任法官打电话,说看到被告了。任法官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被告出现的地方,开始分析被告的行踪。发现附近就有一处新楼盘。通过几次与物业交涉,最终物业工作人员告诉了我们地址。
    记者:被告总算找到了,往回要钱顺利吗?
    老郝:第二天,任法官通知我到 法 院 调解。任法官劝我说:“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容易。尤其是小生意人。被告说自己并不是存心想骗谁,他要做的那个生意是真的,但是疫情来了,生意搁浅了。在这个不可控的风险面前,他自己也懵了。他不知道如何面对还不上借款的现状,所以只能暂时躲起来,等生意能正常运转了再想办法。”
    见到被告,我气不打一处来,当时的要求就是本钱、利息和律师费用都给我还回来。
    任法官说:“我理解你的担忧,也理解你的愤怒,但是,被告也不是故意要骗你的。我了解到,被告把货款打出去了,对方因为疫情开不了工。被告现在举步维艰。他请求调解,只是无法一次偿还,还需要你体谅他的难处。”
    见我不松口,任法官继续做我工作:“你不同意调解,被告没钱还你,开庭判决了有什么用?你们以前关系那么好,现在有什么事不能开诚布公地商量呢?”
    经过任法官这么劝说,我突然感悟到:在案件立案后的2个月里,有一个半月就是在寻找被告的下落。多次碰壁后,我曾都准备放弃,但任法官跟我说“找不到被告,判多少都是空的,你的事情并不会因为一纸判决书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想到这些,我同意了调解。在任法官多次的调解中,我和小范最终达成了共识,小范也在任法官的开导下,卸下了心理负担,勇敢地面对困境,结束了躲债的日子。什么叫“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恪守法律的本分,严格按法律程序审判。
    什么叫“法律的温度”?那就是游离于法条之外的与当事人的共克时艰。这是气量,是格局,也是感动法庭的一缕微光。
  特约记者李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