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省政协委员刘建:

法院为青少年撑起了法治绿荫

刘建(左)
    忻州市长征小学校长,山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忻州市长征小学(以下简称“长征小学”)在省政协委员、校长刘建的带领下,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法治教育,通过一次次法治活动,通过一节节法治课堂,学生们对于知法、守法,做文明学生,建法治校园有了深刻理解。近日,记者就长征小学法治校园建设情况和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采访了刘建。
    法治教育要从小从校园抓起
    刘建认为,大多数小学生心智还不成熟,认识水平较低,自控能力较差。法治教育要从小抓起,要从小培养法律意识,鼓励学生学法、用法,以法律约束自身行为,学会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长征小学成立了法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常年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聘请法治副校长。还邀请法官进校园,开设法律讲堂。刘建说:“法官进校园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普及了法律知识,还让学生知道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就要学会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让全校师生都受教颇深。通过法官进校园的活动,不仅增加了学生们的法律知识,也让学生们树立了法治理念,增强了法律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创新教育方法提高学生法治意识
    为更好地推进《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将学校思政课教育体系落地,长征小学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成立了,由校长牵头,以教导处、政教处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队伍,完善了以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为骨干的思想政治建设实施队伍,协调了以家长、法治副校长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思想政治建设参与队伍。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管理格局和内外结合、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刘建在繁忙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余,会经常抽空与学生们聊天。不少学生都告诉他,通过学校的法治教育活动,不光提
高了自身法律意识,回家后与家长交流,也逐步提升了家长们的法律意识。这对学校的法治建设,对学生乃至家庭的法律普及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学校法院互动让法律扎根心里
    刘建认为未成年人触犯法律是多种原因造成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齐抓共管,需要教育、公安、司法行政、法院等多部门、多领域形成网络,需要通过心理、劳动、法律、智力、文化等多种手段去教育、引导、改变每个孩子。
    刘建带领长征小学将法治进校园活动办成常态化,与法院增强互动,组织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邀请法官以案说法、以案析理,提高了学生的法治意识,丰富了学生们的法律知识。
    作为省政协委员,刘建认为忻州法院的各项工作越来越规范,队伍风貌也越来越好了,并对忻州法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进校园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忻州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法治,尤其是青少年法治,抽调专业素养高、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担任各校的法治副校长,以案说法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用司法温度撑起了未成年人的法治绿荫。
    刘建还特别提到忻州中院在2020年11月挂牌的忻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认为这为孩子们的法治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
  晨报记者赵玉龙史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