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省人大代表朱晓红:

法官超强度工作状态让人心疼

  朱晓红
    女,1968年生,太原市进山中学校体育教师、太原市优秀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山西省教学能手、田径国家级裁判、山西省体育学科指导组成员、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工作是必不可缺的,法治教育应该进校园,进偏远山区,将犯罪扼杀在萌芽状态。”采访朱晓红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时,我们的对话从这里开场。
  “智慧法院”建设惹人眼球
    被选举为省人大代表后,朱晓红和法院走得“更近”了些。
    2019年11月27日,朱晓红作为省人大代表受邀参加了省高院举办的“晋法出击”全媒体直播活动,共同见证了山西法院执行工作的高效、公开、公正和透明,感受司法的难度、力度、强度和温度。2020年12月18日,朱晓红受邀参加了旁听了对胡吉贤减刑的公开审理案件……参与多次活动,朱晓红对法院工作的感触也越来越深。“尤其是信息化带来的改变。在指挥中心,可以看到全省各级法院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而努力;在公开审理案的第一法庭,可以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与汾阳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直接对话。网上办案省时省力,体现了‘智慧法院’的优越性。”朱晓红感叹道。
  法官超强度工作状态
    让人心疼
  “年均结案200-300件,几乎达到日结一件的水平,而且结案不是单纯的宣判,更需要做长久的调查,这是让人难以想象的,他们真让人心疼。”朱晓红说道。“此前与法院接触少的时候,总觉得法官是一份高大上的工作,接触下来之后发现,他们真的是不容易。”朱晓红说道。这对法官个人而言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状态。在这种高压下,我们的法官队伍也展现出了超乎常人的高素质,犯罪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法官在进行询问时经常会遇到犯罪人员的胡乱搪塞,不直面问题。这时候也最能展现法官的耐心、细心和苦口婆心。
    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法官有很大的内心压力,疏导压力成为法院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现在孩子们都有心理课,我觉得法官更需要疏导,他们真的不容易。”朱晓红说,“法官干的活多,而且干得好,就需要更多地从工作、生活、思想上予以关心。”
  加大普法力度根治犯罪多发
    从教师的角度出发,朱晓红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法院能够加强普法力度,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力度。“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正处在建立正确、完整三观的重要阶段,从长远来看,他们法律意识的高与低,直接影响到未来犯罪概率的大小。”朱晓红说道。
    加大普法力度,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普法力度,未成年人中,尤其要加大对偏远山区未成年人的普法力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普法工作对偏远山区的覆盖面还不够。一些来自偏远山区的孩子更不懂得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很多父母亲就不懂法,孩子更加是个法盲,因此走上了犯罪道路。
    就普法而言,朱晓红表示,普法工作不应仅仅止于“普法进校园”。应将普法工作落实到未成年人成长的方方面面。以学校为例,可以通过法院和学校合作,培训教师,让他们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法律知识。每天五分钟甚至每周五分钟。这对正在三观养成中的未成年人的作用不言而喻。
    “普法工作应当作为法院一项系统化、常态化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朱晓红提议道。
  晨报记者王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