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省人大代表舒建新:

扫黑除恶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

  舒建新
    1987年参加工作,1998年入警,现任太原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指挥中心主任。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从警多年,疾恶如仇,舒建新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作为人大代表,对同气连枝的法院更是有着极大的关注。“无论警察和法官,让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放心应该是共同的终极目标。”
    扫黑除恶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西各级公检法机关将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公安战线的老兵,舒建新参与其中,更有一份执法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月13日,舒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将打击文物犯罪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个延伸领域的重要战场之一。特别是以侦办闻喜盗墓黑帮特大案件、襄汾陶寺北墓地系列盗掘古墓专案等重大案件为突破口,彻底摧毁了一批黑恶犯罪与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文物犯罪集团。2019年7月27日,山西青铜博物馆正式开馆,陈展主体是我省公安机关2018年以来打击文物犯罪行动中成功追缴回的大批珍贵青铜器。真的是一场战役打出了一个博物馆。”
    与此同时,山西法院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1634件,审结1551件,其中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件重大涉黑案件一审全部审结。已生效案件中,1339名涉黑涉恶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涉黑案件重刑率达52.5%。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执行到位204.94亿元,在全国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中居第一位,运城“盗墓黑帮案”入选“2018年度全国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数字和成绩彰显了司法机关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决心。在多次受邀调研山西法院工作的过程当中,舒建新感受到的是法院系统蓬勃向上的工作状态。“只有通过法院审判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社会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生活得才能更安心。”舒建新告诉记者。
    打击电诈从快从严压低发案率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也呈上升态势,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社会问题。“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占刑事案件的50%以上,南方发达城市甚至能占到75%以上。”舒建新向记者表示,电信诈骗离百姓生活更加贴近,侵害群众利益更加直接,因此,不仅需要公安机关加大侦破查处力度,更需要法院严判,给犯罪分子以惩戒,才能压低电信诈骗发案率,保护群众利益。
    在办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过程中,省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建立了线索通报、案件会商、联合行动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整体合力,巩固扩大了打击治理成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诈骗分子也开始借疫情防控开始行骗,网络的便利和隐蔽性更是催生了一些普通人到电信诈骗分子的转变。特殊时期必须有特殊手段,舒建新告诉记者,全省法院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妥善审理了一批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防疫物资网络诈骗案件,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秩序。“法院的及时裁判也给予了基层公安机关必要的及时的指导作用,基层公安机关执法也更有了胆气,可以说,这是公安和法院相互促进的一个良好结果。”
    多元解纷百姓和司法机关连心桥
    “执法时间越久,面对的矛盾也越发多样化,单一手段显然跟不上时代变化。”这个现实困扰舒建新很久后,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有了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020年7月30日,由省高院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开发、搭建、应用的多元解纷平台在山西正式亮相。该平台汇聚了133个法院、1398个司法所、1457个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智慧。
    “这是一把钥匙,这把钥匙解开了以前不易化解的群众矛盾。这也是一座桥,是老百姓和司法机关的连心桥。”舒建新表示,多元解纷平台在运行后已经显示出独特优势:一键推送、联动联调,得到了当事人的肯定和赞许。
    多元解纷平台在全国首次实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行政机关智慧调解服务系统三大平台之间的平台互联、数据互通、能量互动。创新了在线矛盾多元化解和法律服务模式,进一步实现纠纷解决从“线下跑”到“网上办”,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便利。”
  晨报记者王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