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全国人大代表栗翠田:

“智慧法院”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栗翠田
    中共党员,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记者: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省法院创新模式进行云审判,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您在履职调研中是否感受到了这种便捷?
    栗翠田:是的,我真切地感受到现代诉讼服务体系下云审判模式的便捷。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世界性的,我国举全国之力、全民之力守护我们的家园。全省各级人民法院举司法之力、全体干警之力创新审判模式守护司法阵地。在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了克服疫情期间诉讼当事人及代理人出行不便的困难,全省法院积极创新采取云审判模式进行开庭审理、送达法律文书等,确保案件按程序按要求审结。云审判模式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充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
    总之,全省法院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通过类案类审,提升审判质效,及时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履行人民法院司法保障服务职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智慧。
    记者:法院案件数量一直攀升,目前存在案多人少问题,您在法院调研中是否也体察到了法官的辛苦付出?
    栗翠田:通过对近几年法院审结案件数据的分析,确实存在案件数量逐年递增,造成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凸显。加班加点已成为法院干警的工作常态,法官们经常是白天开庭、晚上写文书,除了开庭审理,更多的时间他们还要了解案情、调查取证、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的司法建议,有时节假日也能看到他们在加班忙碌。通过调研我深刻了解到了法官的艰辛、法袍的重量、法徽的力量。
    记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对法院有什么建议和希望?
    栗翠田:针对案多人少的问题,矛盾将会愈加突出,除了借助高科技手段外,建议增加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数量,真正实现“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审理模式,为法院队伍补给后备力量,增强内生动力。
    同时建议,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内设指导分流室、人民调解室、对案件进行诉前疏导、调解,形成矛盾纠纷“辅导、分流、调解、审判”分层递进、化解在前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大学生到法院实习,缓解法院人力不足问题。大学生到法院实习既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又为大学生提供了法律实践的机会,对法院和实习大学生而言是互利的;基层法院与乡镇司法所和村委会主任多沟通、多联系,并对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各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力争借助他们的力量将派出法庭管辖范围内产生的传统民事纠纷化解在法院之外。
    通过调研,发现有的法院存在业务办案车辆陈旧、老化严重的问题,大部分车辆将近达到报废年限,希望更换业务用车,补给物质基础,为法院工作的开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晨报记者任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