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本周天气进入升温通道

大寒不寒雾霾来袭

  刚刚进入“四九”,冷空气就撤离了,寒潮影响接近尾声。本周,我省气温抓住机会顺势而升,进入升温通道,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状态。同时,中南部雾霾“抬头”。由于降水偏少火险等级持续较高,需注意用电、用火安全。
    省气象台预报为,全省1月19日晴间多云,中南部局部地区有轻度霾。1月20日多云间晴,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1月21日多云间晴,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1月22日北部晴间多云;中南部多云,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月23日多云间晴,北部局部和中南部部分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聪明的你们一定知道,天气肯定不会这么一直暖下去,毕竟“三九四九冰上走”,一年中最冷的日子还在继续。本周三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根据我国常年的气候数据统计,我国北方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是在每年的公历1月中旬。每年的小寒节气从1月5日—7日开始,一个节气约15天,中旬恰在小寒节气之内;因此,对北方大部地区来说,小寒的确冷于大寒。
    在北方地区既然小寒更冷,那为啥古人要在小寒后加一个大寒,而不是倒过来排列呢?据说是因为古人特别讲究“物极必反”,认为寒暑交替的“天道”是寒冷之后迅速回暖,如果先大寒后小寒,从字面上就找不到最冷后“回暖”的感觉了,所以把大寒放后面,让大寒后回归立春,这才符合“物极必反”之道。
    “四九”峰值过后气温逐日回升,当数至九个九“九九八十一天”便春深日暖了。
    “严冬岁末,腊尽春回”过了大寒又立春,新的轮回也即将开启。所以,对中国人来说,大寒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每到此时,是盘点一年“收成”的时候,是除旧饰新,迎接春节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们会把一年中最浓重的时间拿出来,用最丰厚的回报给年尾一个浓墨重彩,给自己的一年有个“交代”。 晨报记者史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