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4]
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公布

销售服务类投诉中,预付卡投诉超七成

  晨报讯 (记者梁耀华)日前,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食品类投诉位居商品类投诉首位,餐饮和住宿类投诉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
    2020年,商品类投诉排名前3位的热点依次为一般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
    食品类投诉共有4174件,主要反映问题为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部分进口食品未贴中文标签、食品过期或变质、食品中有异物,商家或网店销售的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和功效夸大,误导消费者。
    服装鞋帽类投诉共有1907件,主要反映问题为购买的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破洞,拉链损坏,羽绒服跑毛严重,标注的面料成分、填充物与实物不符,水洗标与吊牌不符;鞋类存在脱皮、脱线、脱胶、鞋面断裂等质量问题;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商家拒绝退换货、维修和补偿,退货后拖延退还货款,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等。
    交通工具类投诉共有1347件,主要反映问题为汽车在保修期内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出现故障;商家不履行购车合同条款、不按承诺日期交车、定金不予退还等;4S店不履行售后服务、服务承诺不兑现、更换零配件时间长、汽车出现故障不能一次性修好或过度维修等;新能源汽车在质保期内出现电池衰减故障、续航里程缩水等。
    2020年,服务类投诉排名前3位的热点依次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销售服务类、物业服务类。
    餐饮和住宿类投诉共有3654件,主要反映问题为餐饮服务态度不好、办理会员卡后限制消费、食物中有异物、菜品不明码标价、虚假宣传、优惠券不能使用、餐厅厨房环境卫生差等;住宿服务涉及网上预订酒店但无法正常入住、订单取消不退费、房价临时上调、房间布局或服务设施与宣传不相符、房间内物品超过标价收取费用等。
    销售服务类投诉共有1853件,其中预付卡投诉共有1393件,占销售服务类投诉的75.18%。主要问题为疫情期间商家暂停营业引发退费纠纷,部分商家服务方式变更或预付卡使用期限受限、退费设置不合理,关张停业导致消费者预付费无法退还等。
    物业服务类投诉共有1662件,主要问题集中在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车位费、水费、电费的标准不合理,强制业主一次性缴纳停车管理费,小区内电梯时常出现故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