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践行使命担当 服务转型综改

  2018年12月19日,肩负着维护辖区所属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处理等重任的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应运而生。2年过去了,回眸历程,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从一张人事任命书和2名干警起步砥砺前行,到现在的46名民警、36名辅警戮力同心,再到现在各项考察成绩名列前茅,用实际行动向辖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
  “这是我们第3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每次学习后都有不同的感受认识,一会儿我还要去写心得体会呢。”2020年12月15日,寒风凛冽,但是在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的党员活动室,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未参与现场执法的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必须是党性原则坚定、先进思想武装的队伍。在成立之初,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就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执法为民”的根本原则,坚持理论武装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精神是全党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大队以此为出发点,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支部抓总、小组推进的方式,同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将宗旨意识教育作为提升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仅2020年,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党支部全年共组织主题教育学习10次,各类集体学习交流4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14次。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提升全体警员政治理论素养,以党建带动队建。
    以党性武装队伍,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正在心无旁骛的开展中。
  向科技要警力,亮点频出
    2020年12月15日,记者来到大队的分指挥中心,立马就被“高大上”的场景所吸引。2.7米×7米的智能显示屏,可实时显示辖区内上百条道路的交通状况;执法队员轻点鼠标,就可以调整每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长,解决高峰时期路口拥堵问题;视频巡检系统,可查看有无车辆随意停在人行便道上……
    这两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这艘帆船勇于改革谋新篇,乘风破浪开新局,将科技强警贯穿始终。在渣土车管控方面,大队启用了危险驾驶监督平台,给驾驶员穿戴凉帽、手环等,驾驶员疲劳状态及其他违法行为能够实时传回大队分指挥中心,使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较大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治理。“请停在黄色网格内超过3分钟的白色车,立即驶离该区域。”这是大队在新力惠中学校、富士康南三门等6处加装的智能语音喊话系统;行人过街自动监测系统与雷视设备,可实时监测路口通行情况,及时调整信号灯配时。
    至此,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问科技要警力,要效果,科技强警,正在一步步实现。
  人民为中心,深化“放管服”
    “‘放管服’不是一句口号,更不能停留在表面,流于形式。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不断纵向推进。”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因此,大队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以提升人民的满意度为重点,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在两年的实践努力中,结出了丰硕成果。
    “我是来参加满分教育理论考试的,之前在12123网络平台自学了5天,参加了2天的现场教育,现在是参加全封闭考试。”2020年12月23日,在大队一层的理论自助考场,5名违法记分记满12分的驾驶人正在排队准备参加理论考试。大队还推出互联网驾驶证审验教育,通过手机完成3小时的学习,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自动完成。交警大队推出的全省首家“两个教育”,节约时间、节约成本,大大提高执法效能,是遵循山西综改示范区“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思路的具体举措。
    此外,大队从实际出发,主动靠前,推出了全省首家24小时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室。实行“全年无休”的工作模式,为上班族提供充分的“时间差”,操作便捷、流程清晰,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各项交管业务。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2021年山西综改示范区交警大队将高擎思想旗帜,发挥综改交警示范引领,打造一支有为民情怀、有文化传承、有责任担当、有过硬本领的坚强队伍。 晨报记者 王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