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铁瀚柔擎:打破国外垄断推动高端显示器关键零组件国产化

  1月5日,铁瀚柔擎科技(山西)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铁瀚柔擎”)实行严格无尘管控的光学增亮膜生产车间内,五六台机器正同时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每一分钟,每台机器就可以生产出200片不同规格的高亮节能光学增亮膜。
    光学增亮膜这一名词听起来生僻,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小到手机,大到平板电脑、液晶电视都要用到它。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光学增亮膜市场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如今,随着铁瀚柔擎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投产,贴有“山西制造”标签的光学增亮膜即将强势入市。“液晶面板中的液晶本身不自发光,必须提供外加光源以达到显示效果,背光模组是液晶面板实现图像显示的光源提供器件,而我们生产的光学增亮膜就是背光模组中重要的结构,用以改善整个背光系统发光效率,使液晶屏幕亮度更高。”铁瀚柔擎总经理黄俊铭介绍,当前,市场上的光学增亮膜一般为三层结构,而铁瀚柔擎生产的光学增亮膜只需要两层就可达到同样的效果。“随着液晶显示设备向轻薄化发展,我们生产的光学增亮膜较传统增亮膜厚度减少了三分之一,更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工艺的创新,也使得生产成本降低了20%-30%。更重要的是,客户在客户端组装产品时,成品率也更高。同等亮度下,也更节能省电。”他说道。
    铁瀚柔擎从2020年8月份选定厂房后开始装修,到12月底全部安装完生产线,今年1月1日正式投产,前后仅用了四个月时间。而在常规情况下,这个过程需要六个月左右。企业快速投产,得益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全力支持。为确保企业快速建成投产,唐槐产业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在园区内寻找厂房,协调各相关部门办理手续,帮助企业解决厂房东侧空地平整。园区公用中心与小店区供电公司多次协调沟通以及现场勘查,制定可行的供电方案,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供电施工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了企业按时投产。
    黄俊铭介绍,光学增亮膜主要的研发与制造厂为美国3M公司,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但铁瀚柔擎生产的光学增亮膜由于具有成本低、轻薄、节能等多重优势,对未来开拓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希望尽快把这一技术在国内推广开来,依托山西深耕国内市场,取代国外同类产品。”他说道。
    支撑他信心的,还有该企业的另一个核心产品——精密金属掩膜项目。作为OLED面板、柔性手机屏幕显示器关键零组件,国内目前主要依靠进口。要在一块手机屏幕大小,厚度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的金属膜上打一千万个小孔使之变为半透明,让红蓝绿三种基色光穿过并准确镀在显示屏上,其技术难度可想而知。“一千万个小孔中,每个孔洞并非直通,而是上小下大就像漏斗一样,陡坡、斜度都必须实现完美控制,只要其中有一个小孔不良,客户就会退货。”黄俊铭表示,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下,精密金属掩膜项目已经完成选址并进入设计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底安装好生产线,并力争实现量产。”
    提起企业落户山西综改示范区的经历,黄俊铭也满怀感慨。
    铁瀚柔擎在选择山西综改示范区之前,曾经先后到安徽、福建、湖北等地进行考察,但在第一次到山西考察后,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与山西综改示范区携手,前后仅用了七天时间。“山西综改示范区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标准的优质服务、完善精准的扶持政策令人印象深刻并深受感动。在这里,是按照企业需要做服务,效率之高让人赞叹。”他表示,尽管从出来考察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当看到企业顺利投产,心里感到非常欣慰。
    铁镍合金材质、一千万个小孔如浩瀚星空、广泛应用于柔性屏幕、一个满怀信心将事业做大做强的团队,铁瀚柔擎正向市场迈出铿锵步伐。 晨报记者 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