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太原消防自主研发“调度辅助模块”投入使用

提升接警调度实战能力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不懈探索完善,近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自主研发的“调度辅助模块”正式投入工作之中,经测试使用,可将接警调派时间降低15%以上。
    为做好“接处警工作”准确、快速、高效,确保警情调派零失误,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依托百度、谷歌、天网、高德等网络地图系统“大数据”,结合消防接警调派需求,整合资源,将消防站分布、管区范围、交通监测、现场距离等贴合实战功能录入后台服务器,制作了“一张图”式“调度辅助模块”,进一步提升接警调派战斗力。
    该模块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模糊搜索:目前,指挥中心已将“三县一市”警情纳入统一调派体系,由于部分区域报警人使用方言,接警时存在地名易听错、别名俗称找不到等问题,影响到接处警工作效率。系统的“模糊搜索功能”可实现谐音字、同音字、近音字搜索,自动识别相近音符道路、小区、单位名称,同时向报警人核定报警地点,可有效提升接警调派准确率。
    二是准确测距:经前期录入,全市各消防站地理坐标被置入后台服务器,接警时可进行一键式距离测量,调派最近执勤消防站第一时间到场处置;遇有较大灾害事故时,可全图计算本市执勤消防站距离灾害地点距离,为第一时间增援处置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三是交通实时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全市交通道路情况,拥堵、缓行、通畅区域分别采用3种颜色进行标注,接警同时即可获取道路实时信息,为准确、快速调集力量到达现场,高效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晨报记者 张旭东 特约记者 闫男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