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看那些身披“冰铠甲”的“蓝朋友”

笑着笑着就哭了……

  近期,受寒潮影响,我省各地大范围降温。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既要战胜无情的火魔,也要抵抗刺骨的寒冷。一场战斗结束,他们身上的救援服就变成结冰的“铠甲”,手套被冻在地上,鼻涕冻成冰……
    这些救援后的视频被网友看到后,往往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他们纷纷直呼:好心疼!消防员太不容易了!
  大同
  凌晨出警,鼻涕冻成冰
    1月7日1时36分,大同消防救援支队西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的调度:大同市平城区东风里巷子一垃圾堆起火并引燃邻近房顶,现场情况十分紧急。
    接到报警后,西街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火速赶赴现场救援。一番熟练的操作后,大火被灭。
    此刻,大同夜间的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4℃。战斗二班的消防员许斌没有注意到,在灭火时自己被冻得流出了鼻涕,而鼻涕已经结冰了。看着摄像机对准自己,他腼腆地笑了……
    这段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并纷纷留言:“致敬最可爱的人”“开始看着好笑,然后就哭了……”
  朔州
  互相帮忙,才能卸下冰甲
    1月7日18时16分,朔州怀仁市仁爱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命令:位于南小寨村北的房屋隔壁空地上,草垛发生火灾。
    接警后,仁爱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和 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战斗结束后,他们准备脱下衣服收队时,发现身上的衣服已经被冻成了硬邦邦的“盔甲”。最后,消防员们互相帮忙,才卸了下来。
  晋中
  寒潮停水,消防解忧
    1月8日一早,晋中市和顺县消防救援大队5名消防员驾驶水罐消防车赶往任元汉村,为村民和附近商户、学校送去日常饮用水。原来,因天气寒冷水泵损坏,该村村民无法正常用水,便报警寻求帮助。
    7日晚,接到任元汉村村民的求助后,消防员连夜将消防车内部洗净,并对水罐进行连续充水、排水和对消防车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村民能够安全饮水。
    8日一早,消防员便早早赶到村里。由于当日当地最低气温在零下19℃,洒落在地面上的水很快结了薄薄的冰,很容易脚底打滑。为防止意外,消防员不但主动拿过村民手中的水桶接水,还帮助老人和路远的村民送水。一天时间,3辆消防车36余吨水,为300余户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长治
  灭火救援,冻成“冰人”
    近日,在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西二环路特勤消防站辖区发生了一起火灾。此次火灾因风力较大火势猛烈,扑救极为困难,战斗一直持续到晚上,气温也降至零下21摄氏度,水枪喷出的水落在地面上瞬间结冰。部分消防车出水口被冻住,空气呼吸器也被冻住,开关无法正常使用。为尽快灭火,消防指战员们尝试利用热水烫的方式将消防车出水口疏通,同时将空气呼吸器放入皮卡车,利用车内空调给空气呼吸器加热,确保灭火战斗不受影响。
    灭火过程中,有的消防员手套和战斗服结冰影响身体活动,通过对战斗服和手套敲击揉捏去除冰块,消防员的身体和手指勉强可以活动后,立即返回火场继续战斗,直至险情彻底消除。 晨报记者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