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列车关键零部件“太重造”

  晨报讯(记者张翔宇)近日,从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于2020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列车,所用车轮、车轴、齿轮箱全部由该公司生产。
    据介绍,太原地铁2号线使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代表着国内地铁的最高要求和设计制造水平。2020年初,太重轨道接到太原地铁2号线车轮、车轴以及齿轮箱订单,要求4月初完成首列车产品的交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疫情严重的状况,公司坚实的生产制造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公司兼具轮、轴、齿轮箱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可以实现不出园区从研发设计到成品交付全制造周期的一站式集成。完善的制造体系极大地缩短了制造过程中参数匹配、标准对接、过程运输等环节的时间,齐全的生产能力,为成套化产品的短平快交付创造条件。
    近年来,太重轨道攻克了地铁车辆专用车轮制造技术的难点,车轮耐磨性和可靠性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另外,该公司还专门为太原地铁2号线开发了专用的车轮降噪装置,最大限度降低了车轮运行噪音。车轴采用的是高品质合金钢,在车轴热处理时应用了精准加热控制和国际先进的可控冷速冷却技术,产品抗疲劳性能和安全性更高;齿轮箱相比传统齿轮箱具有结构更可靠、维护更经济、使用寿命更长的特点。公司研发团队在反复的计算和校核的基础上,重点优化了齿轮箱的轴承选型和润滑结构设计,使得齿轮箱在使用过程中的维护费用得到大幅缩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