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山西综改示范区在深圳设立“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

  2020年12月29日,山西综改示范区(深圳)招商推介会暨“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深圳举办。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东洪致辞并作招商推介。
    该创新中心设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深圳。由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主导,联合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是山西综改示范区驻大湾区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异地孵化平台,旨在依托清控科创成熟的管理团队和清华产业资源的深厚积淀,利用华为、华制的技术与人才优势,以“飞地”创新模式培育引进“高精尖”项目,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区域之一,蕴藏发展潜力令世界瞩目。山西综改示范区选择在深圳建立“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打造对接大湾区重要平台和窗口,汲取经济特区创新创造活力,以“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双向互动为支点,聚合“科研、人才、资金、产业、市场、政策”全链条创新要素,形成政企学研协同、多方助力、区域互联多位优势,以异地创新中心新模式、人才与科技合作新机制、创新要素集聚新通道、区域合作新平台,实现招商引智、异地孵化新突破。
    潮起大湾区,扬帆正当时。山西综改示范区将建好、用好创新中心平台,促进山西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实现市场资源的双向整合,助力大湾区企业“依海入晋”,助推山西“向海前晋”,为全省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项目人才招引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创新中心已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鹏城实验室、清华校友会、深圳市集成电路产业协会等20家资源平台以及多家创投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共对接相关项目50多个。 (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