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3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2021年展望:稳中求进注定不凡

  2021,注定不凡。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开局之年。“稳中求进”将是2021年总基调。可以预见,中国商业社会在这一年将势不可挡地冒出许多“小火苗”。
  新冠疫苗,呼之欲出
    2020年底,关于新冠疫苗传来许多好消息。美国辉瑞、Moderna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有效性都接近95%;美国的第一批疫苗也已在2020年12月中下旬分发了。疫苗是出来了,但作为一种战略资源,却遭到哄抢。疫苗分配成为博弈新战场。
    据霍普金斯大学测算,实现群体免疫需要为70%—9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按75亿人计算,若采用两针免疫,全球新冠疫苗需求至少100亿剂。然而,尚未量产的新冠疫苗却已被西方富国“预购”得干干净净!杜克大学最新数据,全球各国“预购”的新冠疫苗订单达到96亿剂。其中,仅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的富裕“4人组”,就包揽了34亿剂。
    据国家卫健委预计,2020年底国产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2021年可达10亿剂以上。但短时间内给全国人接种新冠疫苗,或许并非最佳策略。目前疫苗产能暂时无法完全跟上,可以优先完成重点人群的接种,等全球完成疫苗接种、疫情慢慢得到控制后,中国可能就不用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2021年,仍要以做好严格防控为主。
  “新计划经济”,蔚然成风
    2020年末,社区团购火了,但争议点都落在互联网企业的垄断问题上。社区团购带来一些新思考:过往生鲜生意最大的问题,是库存,每天都需要“猜”用户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再据此进货。“猜不准”就容易造成浪费。这些浪费最终都会加到菜价里,一场“三输”局面就此上演:消费者买到的菜很贵,菜贩赚不到钱,社会承担大量浪费。
    互联网这项“科技”促成了改变,用极低成本前一天晚上收集海量预购需求,通过高效仓储物流,第二天就送达社区,精准高效地解决供需匹配问题。
    跟社区团购类似的,还有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像阿里的犀牛智造,所有产品都是先有订单再生产,按需定制化生产,零库存,真正实现产销一体化。
    2021年,“新计划经济”的大趋势将进一步强化,单一个社区团购就将达到千亿元规模。
  直播电商,草莽谢幕
    在中国,这几年还有像直播电商一样“爆炸增长”的行业吗?从2017年的190亿元,到2020年的近万亿元,直播电商规模暴涨50倍,只用了3年。
    2020年,是直播电商野蛮生长的一年。一方面,人人皆可带货直播,上到政府官员,中至企业家,下到平头百姓。另一方面,各种乱象几乎成了行业潜规则,数据造假、直播售假的行为越来越多。
    2021年,直播电商将出现3大变化:刷单、刷量这条灰色产业链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窄;品牌商和平台头部主播的关系将变成“既合作又对抗”,杂牌军、混编军的生存将会越发困难;直播电商规模将达2.5万亿元,解决2000万至2500万人就业,同时,直播电商的“草莽时代”将会终结。
  新造车势力,决战将至
    2020年,特斯拉2020年以来股价大涨5倍,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登顶全球第一大市值汽车企业,超过大众、丰田、通用、现代等9大传统车企的市值总和。然而2020年,特斯拉的汽车销量还不到全球的1%,只有几十万辆,丰田年销量则是1000万辆。
    2021年,一场决战一触即发,特斯拉新车型Model Y将进军中国,上演“围剿”局面,但这次或许不再是国产新能源造车势力围剿特斯拉,而是特斯拉围剿“非特斯拉”!
  5G商用,走向成熟
    截至2020年10月,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是全球最大的5G网络,5G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1.8亿。按2020年5G正式商用估算,预计可带动约4800亿元的直接产出和1.2万亿元的间接经济产出。
    2021年,将是5G商用的关键年份,5G新建基站将超过100万个。过去5G商用最头疼的“应用场景”,也将在2021年逐步走向成熟。剩下的离得比较近的应用场景还包括,车联网、智能电网、VR/AR、智慧城市等。
    2021年到来了。世界又是一个新的样子。不管2020年我们过得怎么样,都有机会重来。请记住约翰·列侬这句话:“所有事到最后都会是好事。如果还不是,那它还没到最后。”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