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郭伟:青春无悔 陈大庆:飞人传奇

  陈大庆,山东潍坊人,中共党员,2009年12月入伍,现为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救援站二级消防士、站长助理。入伍以来,他参加出警救援19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20余名;多次夺得全省比武的个人单项第一;申请消防器材专利一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嘉奖3次;获得过全国“优秀士官人才”等光荣称号。
  抢险救援唯恐落后
    陈大庆是山东潍坊人,自2009年参加消防队伍以来,他便将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了三晋大地,献给了山西消防。作为迈入消防大家庭10年的老班长,陈大庆可以说是战功累累,每次抢险救灾一线,总是奋战在最危险的位置,担当着最困难的角色。有一年冬季,3名10岁左右的孩子在河面滑冰不慎落入水中,作为潜水员的他没有片刻犹豫便扎入了7米深的冰水中。当时气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长达一小时之久的搜索,三名溺水儿童被成功救出,但他上岸后脸色发白,嘴唇发紫,缓了将近一个星期身体才恢复正常。
    据统计,在这11年时间里他共参加处置各类救援1900余次,抢救人员120余名。
  赛场驰骋荣誉等身
    入伍至今,陈大庆一直严于律己,刻苦训练。特勤消防站作为支队的尖刀队伍,而陈大庆作为训练教头、比武主力,在11年的消防生涯里,大大小小参加了近35次比武竞赛,曾8次夺得全省比武的个人单项第一,帮助中队蝉联7次支队第一,获得过全省第二和第四的好成绩。
    陈大庆还是一位有心人。在寒冷的冬季,当消防队每次出警归队后,队员们都要整理器材,不仅水带的水渍结冰难以清理,而且双手还经常被冻红肿。为此,陈大庆反复思索、反复实验,最终发明了一种卷水带的机械,并成功申请了专利。这种卷水带的机械大大减轻了一线战斗员不必要的伤痛,为灭火救援进一步提升了战斗力。
    陈大庆还参加过太原国际马拉松比赛,荣获了国际第17名、国内第6名的佳绩。
  超越极限再获佳绩
    在2019年的“火焰蓝”全国比武竞赛中,陈大庆作为年龄最大的选手突破层层关卡,在一群“90后”和“00后”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以16分55秒37的惊人成绩,获得了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跑科目的第二名。
    备战全国比武的时候,31岁的陈大庆深知,自己已不再年轻,身上也经历过太多的伤病和劳损,但他仍然放手一搏,以超越自己身体极限的方式开展了忘我的训练,从没有过放弃和退出的念头。陈大庆每天都认真地对待每一处训练细节,日复一日地完成每一个训练动作,从不言累,从不抱怨。“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最终,陈大庆彻底释放出了全部的激情和能量,为山西消防在全国比武的擂台上画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晨报记者张旭东 山西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