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为推动建筑领域转型升级做示范

我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综合建筑 即将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投入使用
  12月14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内,外观气派的7层综合办公楼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经过擦洗的玻璃幕墙明净光洁。在综合办公楼的北侧,是已经投入使用的1栋2层食堂和正在等待工人入住的2栋5层宿舍楼。这些建筑从外观看,与传统的建筑并没有差别,如果不是办公楼内特意预留用于展示的钢结构提醒,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建筑全部是装配式建筑。作为全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综合建筑,以绿色、节能、环保诠释了山西综改示范区聚焦绿色建造和住建领域能源革命的创新发展。
  全产业链下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作为全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综合建筑,整个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执行《山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是按照绿建二星、装配率AA级标准打造的全省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示范样板工程。“整个建筑群面积为4.2万平方米,综合办公楼装配率达到国标AA,地标3A标准,食堂、宿舍均达到国家AA级装配式建筑标准。”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部长郭毅敏介绍,依托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全产业链,该项目从2019年8月26日启动,当年12月底便完成主体工程,随后进入保温装饰一体化安装阶段。尽管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复工复产后进一步加快了施工进度。“目前,食堂已经投入使用,宿舍楼只剩外部绿化,办公楼也将于新年前后投入使用。”他说道。“所有的钢结构、楼板都是自产。”郭毅敏表示,框架构件、楼承板、楼梯、墙板等提前在工厂加工生产,现场工作量减少,施工效率大幅提高。“整个建筑群用钢量2400吨左右,相比传统建筑重量减轻了。”他表示,由于采用装配式建筑,建设速度比传统建造方式节省工期6个月以上。
    越是高层建筑,越能体现速度优势,在该公司负责钢结构构件制作和安装的晋建·迎曦园项目中,就创造了3天一层的记录,而传统现浇筑,一层最快需5天。
  装配式建筑优势明显
    走进内部,食堂整齐洁净,宿舍楼也是按照宾馆式打造。“所有的内部装修均用干法作业、模块装修,大大减少了现场施工污染。”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山西建投集团、浙江大学和杭州铁木辛柯建筑结构事务所联合研发的适应山西地域特色的隐式框架钢结构体系,钢梁和宽钢管柱更便于隐藏在建筑墙体内,不仅美观,还可增加室内有效使用面积。“简单来说,装配式建筑就像积木的拼接,最后只需要工人对各部件进行装配固定就行。”郭毅敏介绍,相较传统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容易受天气或其他因素影响而无法正常施工,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噪音小、对环境污染少,很少停工。
    据介绍,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建筑除具有环保节能、防火防腐、施工周期短、保温效果好、抗震性能好等优势,相比传统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所需要的劳动力能够减少30%以上,总工程的施工期也可以缩短30%,建筑垃圾可减少80%以上,节水约50%,节约模板板材约80%。“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建筑工作,装配式建筑的优势恰恰可以补充工人短缺的空当。”郭毅敏说道。
    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该项目也充分融入科技创新,通过了BIM 技术的全生命周期全专业运用,助力提升建筑业信息化水平、项目管理效率和质量。在11月30日北京召开的2020年度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上,综合办公楼BIM应用荣获首届全国钢结构行业BIM大赛优秀奖。
  有政策扶持 对未来充满信心
    郭毅敏表示,推进装配式建筑是解决建筑业长期以来大而不强、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协同水平不高、产业组织碎片化、建造方式粗放落后等突出问题的必然选择。
    根据我省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底,全省11个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达到15%以上,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成为山西省主要建造方式之一,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
    为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山西综改示范区先后出台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进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方案》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绿色建筑扶持办法》,明确要求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重点在科技创新城、唐槐产业园区、潇河产业园区推广。在此基础上,日前又出台了《山西综改示范区装配式建筑专项扶持暂行办法》,对于符合条件的非财政投资项目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目前,山西综改示范区相关部门已经主动和我们对接,要求做好材料报送准备,相关工作也正在进行。”郭毅敏表示,该项目作为全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综合建筑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示范效应,不仅培养了本土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和施工队伍,为今后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应用及推广奠定了基础,也将为我省建筑工业化以及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政策的扶持下,我们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道。 晨报记者 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