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山西消防抖音号全国第一、头条号全国第一

线上阅读量 平均每天1000万

  晨报讯 (记者 张旭东)12月10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20年度全国消防宣传工作会议上获悉,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多个新媒体平台荣获全国十佳账号,其中抖音号全国第一、头条号全国第一、快手号全国第五。此外,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也荣获多项荣誉。
    今年以来,总队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的理念,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顺应媒体融合发展时代潮流,进一步整合新媒体资源,凝聚新媒体宣传合力,通过发挥新媒体矩阵多元化、立体化宣传优势,不断壮大了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总队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主动融入抗疫宣传,以线上传播为突破点,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坚决配合打好线上战“疫”,先后策划“云上消防-2020”系列直播、全省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云课堂、“家庭火灾模拟实验”“车辆落水自救实验”等30余次直播活动,形式多样,让受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同时,总队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11个平台组成了“上下协同、内外合作”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不断扩大传播边际效应,达到了平均每天1000万的阅读量。“别样离队仪式”“读给未婚妻的一封信”“永恒的希望”等作品,良好地展示了队伍新形象;“防疫战线夫妻档”“白衣天使的口罩”“火焰蓝地摊RAP”“习惯消防”等爆款视频,将防疫、防火进行了融合创新;《我的祖国》消防版MV、《致敬逆行》形象宣传片等原创作品,是紧盯时代热点的精品;“加油站的戒烟”“线上消防游戏嗨翻天”等短视频,实施了靶向防火宣传。
    下一步,总队将大力推动全媒体中心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积极传播消防正能量,拓展消防服务功能,不断加大新媒体作品创作力度,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全力推动山西消防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