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地铁站长啥样?一个站一个景!

本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梦幻流星雨、圆满月亮门、大红灯笼高高挂、层次有序似屋顶、钢筋混凝土……这些词语不是用来形容一座美轮美奂的宫殿,而是记者走进太原地铁2号线不同风格的4个站点所享受到的视觉盛宴。
    12月16日,记者实地探访太原地铁2号线的特色站、标准站、裸装站,替太原市民提前过了一把眼瘾,真切感受地铁车站的独特造型和设计理念。
  长风街站:步移景异灯光打造时尚空间
    长风街站周边是太原的新兴商业聚集区,到处洋溢着时尚气息。长风街站整个站厅装修设计充满现代气息,两侧点点灯光有蓝、白、紫、红、粉、绿等多种色彩变幻,天花板上流畅的线条感和灯光效果交相辉映,整个空间给人传递出来一种唯美又不失时尚的视觉效果。
    长风街站中跨的天花板整体为拱形,在楼附梯洞口的部位通过造型和灯光共同营造出月亮门的造型,有圆圆满满之意。侧面天花板通过灯光营造了山水画的感觉,更像是梦幻的流星雨。
    侧墙采用灰色的金属板,板间的LED点光源,形成阵列,其实就是一面大屏幕,会展示动态的光影效果。在圣诞节和情人节等特殊的节日,将会通过灯光来传递出浓厚的节日氛围。乘客在车站的不同位置能有不同的视觉感受,步移景异。
  晋阳街站:灯笼高挂烟火气和市井气并存
    晋阳街站未来是一座换乘站,是双柱三跨的结构布局。车站的装修风格既体现传统又不是对传统的简单描摹。
    晋阳街站站厅侧墙采用灰色的石材和木色条形造型相结合,木条从天花板延伸到侧墙,形成层叠的造型序列,这个造型序列也构成建筑屋脊的剪影。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车站并没有使用一块砖,但是边跨的石材铺装做成了条形砖拼的感觉,能够带给市民一种浓浓的市井气息。
    整个站厅中跨用的柱子和天花板都用了红色,红色是吉庆的象征,也是中国北方最受民间欢迎的颜色,给整个站厅营造出一种红红火火的视觉效果。由于石材、木色相结合会让整体感觉很厚重,因此在中跨的设计上晋阳街站特别强调灯光的效果,天花板的旭光带增强了空间的通透感,柱子上的弧形装饰灯,强调了空间的序列,而天花板的红色灯笼更增添了几分烟火气。
  西桥站:浓浓工业风体现太原态度
    太原地铁2号线有4座节约型设计的车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裸装站。所谓的裸,就是要将结构的墙、顶、柱子、设备管线,不用装修贴皮,而是直接展示到大众视野中,这是一次大胆且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整个西桥站除了地面以外,其他的装修手法取消了,就装修而言,无疑是节约了建设成本。“一个完整的地铁站,用以服务空间的设备、管线是非常多的,这些设备管线都需要定期、不定期的保养维护、维修,直接裸露便于维护,也节约了维护成本。”太原地铁2号线车站装修设计总负责人李志阳告诉记者。
    从风格上讲,灰色空间,裸漏设备管线,有一种浓郁的工业风,符合太原传统工业城市的城市特征。裸露是一种风格,也是一种态度,并不是简单粗暴,这样的空间对于建设者却更为复杂,管线的梳理、结构基面的处理都会投入很大的努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桥站虽然没有做吊顶处理,但是在侧跨设备下方,做了面状光源,将人的视线控制在灯光下方,空间视觉整齐明亮,并不会给人杂乱无章的感觉。
  通达街站:标准建设成为全线设计基调
    通达街站作为9座标准站之一,整体采用白色为主色调,适当穿插了一些土黄色。符合大众审美、突出地域特征,成为全线的设计基调。
    通达街站是长条状的空间,纵向比较狭长,整体装修设计在横向形成舒展的造型,在纵向秩序排列,弱化纵向太长横向太短的空间比例,形成饱满的视觉感。天花板向内弯曲两边对称的造型是对山西民居坡屋顶的体现,形成大气简洁、层次有序、严整开朗的整体效果。同时,标准化、模块化的通达街站,还具有便于采购、便于安装、便于维护的优点。
  设计人员:利用照明让地铁空间高大起来
    太原地铁2号线1期共有23座车站。装修设计方面,包括10座特色站、9座标准站、4座裸露结构和设备的节约型风格车站。特色站每站都有特点,相对来说装修笔墨更浓重,渲染地域特色的意味更强,标准站各站方案形式较为统一也更为简约,便于施工和运维。
    整条线路的设计手法严整、大气,和山西“大山、大河、大气魄自然特征以及山西人“务实、包容、含蓄”的人文气质相匹配。更是提取了中国古建筑造型和色彩元素,结合车站的空间特点,以暖黄灰的空间色彩格调,打造2号线次序、逻辑、大气、舒朗的空间氛围。“对于地铁空间,要破除空间沉闷、压抑的感受很重要。‘高、亮’能很好地破除空间的压抑感,所以做好照明设计,让空间看起来更高大,是本次设计的重点。”李志阳告诉记者。 晨报记者 叶芝花/文 李正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