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2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压实责任精准治理宣传曝光

多措并举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省委常委会议精神以及楼阳生书记指示要求,省消防救援总队对标三年工作任务清单,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逐步细化、逐项分解,在压实责任、精准治理、宣传曝光等方面统筹发力,推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落地生效。
  
  高位推动,层层部署
    对包括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在内的火灾防控工作,省委常委会曾经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求,省安委办迅速落实,印发了《全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部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集中整治消防安全源头关、严格管控外墙保温、完善建筑消防设施、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等8类问题,力争通过专项检查,摸清高层建筑基本情况,有效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各市也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地高层专项整治方案,全面部署开展工作。太原市、临汾市、运城市政府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运城市还将高层专项检查工作情况纳入平安创建及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抓好最后一公里的落实。
  行业联动,齐抓共管
    各相关行业部门认真履职,分别在本行业系统部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定期垂直调度、跟踪问效,加强对所属行业和直属单位的检查指导,教育、文旅、民政、卫计等部门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纳入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内容之一,与行业消防安全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动高层建筑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房地产管理局召开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会议,集中约谈50余名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和从业人员,10700余名其他物业从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会议。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部门对200余名高层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和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实战演练。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部门出台了高层住宅小区弹性停车、潮汐停车机制,灵活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精准发力,全面排查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对高层建筑进行全面彻底摸排、逐一登记建档,共检查高层建筑4976栋;督促5509家物业管理单位及使用单位全部完成自查自纠工作;集中整治发现隐患7754处,督促整改6551处,临时查封31处,对5家存在消防违法行为的高层建筑场所进行“三停”处罚,政府挂牌督办2家,罚款67.9 万元,督促拆除高层建筑不合格外保温材料76处,3950余平方米。
    总队专门派出督导检查组,对前期排查不放心的高层建筑单位再次进行针对性检查,对“楼长”和“经理人”进行再培训,督促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临汾市30个县级党政领导、25个分管副职带队参与高层专项检查活动,形成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强大声势。吕梁市住建、文旅等部门召开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出动96个检查组,派出179名人员开展高层建筑摸底排查。
  集中约谈,联合惩戒
    各地集中约谈高层建筑使用管理单位负责人2358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安排部署自查自纠自改任务,逐级、逐岗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并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督促消防隐患自查自改。同时,建立企业失信“黑名单”制度,积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协同监管的机制,及时将消防安全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有效震慑了不良违法行为。
    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出台了《消防车通道工作协作规定(试行)》;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支队出台《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移送机制》,建立本级“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数据库”,移送高层建筑违法数据225条。
  健全体系,强化防范
    各地强化管理模式,推动2000余家高层建筑单位落实“户籍化”管理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畅通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定期维保建筑消防设施;指导1232栋高层住宅建筑确定消防安全经理人和“楼长”,并逐栋张贴公示栏。编制《高层建筑自查自纠手册》,对高层建筑安全风险、自查工作要求、岗位人员职责、典型火灾案例等进行归纳总结,系统地指导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各地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难点,安装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系统817处。
    太原市制定高层办公楼和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标准。阳泉市、晋中市召开了《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现场会》,全面推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成果。吕梁市推广15 家高层建筑使用单位接入智慧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推动18家高层建筑使用单位安装“智慧用电系统”。
  加大曝光,营造氛围
    在报刊、电视、广播开设专版、专栏,在微信公众号报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动态、曝光火灾隐患、普及消防常识,成为近期媒体宣传的热点。同时,各地还充分发挥“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作用,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发现和举报身边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调动了群众参与火患整治行动积极性。
    太原市定期在“太原消防”微信公众平台曝光消防安全隐患,通过社会舆论倒逼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临汾市对8家火灾隐患突出的高层建筑单位进行了媒体公开曝光,将60家受行政处罚的社会单位纳入“信用临汾”共享平台进行公示曝光,对违法单位起到震慑作用。
  宣传引导,提升素质
    各地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在深入检查各类高层建筑的同时,还面对面向消防安全经理人、负责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楼长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督促指导1200余名消防安全经理人、楼长开展精准入户宣传。此外,制作了19部警示教育片、15部消防宣传系列短片在全省电影院、KTV、户外大屏巡回播放,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长治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泛收集整理国内外高层火灾案例,利用各类新闻媒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宣传。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讲座,1400余名相关责任人、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晨报记者 张旭东/文 特约记者 张天祥 成琳/文 尹文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