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嫦娥五号为何凌晨“奔月”?

  2020年中国最具“分量”的航天发射——嫦娥五号任务来了!
    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称,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计划于11月24日凌晨4时—5时择机实施发射任务。
    为何选在凌晨实施发射任务?记者采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设计师钱航,揭秘背后原因。
    一是便于奔月轨道的设计。此次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要在满足地球与月球位置关系的限制、探测器地月转移时间、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条件下,选择最合适的发射时间,也就是确定火箭的发射窗口。经过综合考虑,长征五号遥五火箭在凌晨发射最有利于奔月轨道的设计。
    二是减少太阳活动对于嫦娥五号的影响。长征五号火箭飞向宇宙的时候,正好是地球把太阳光直接遮蔽住,避免有过多太阳辐射对嫦娥五号探测器产生影响。
    三是凌晨的天空云层更少,有利于信号的传播。云层更少,也就代表云层更薄,这样的条件更有利于信号的传播,有利于地面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的控制。
    四是为了方便观测。在凌晨发射“胖五”,可更好地利用望远镜等天文设备,对观察到的发射情况做出总结。
    此外,蓄电池容量是有限的,凌晨发射“胖五”达到数万公里之后,蓄电池就得以最大的光照夹角获得源源不断的光照能源,使蓄电池可持续工作。
    以上原因,让科研人员将发射时间定在凌晨。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