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1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太原市交警支队综改交警大队民警刘勇

一腔热血铸警魂

  刘勇,2010年4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任太原市交警支队综改大队三中队四级警长。从警以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公安交警基层岗位上刻苦钻研、严格执法、恪尽职守、积极上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
  素质本领过硬做交通管理的放心人
    山西综改示范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中重型货车及渣土运输车辆较为集中,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相对比较复杂。
    2018、2019年,根据太原市交警支队综改大队“减量控大”“三零”等重点工作部署,为减少辖区内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重型货车及渣土车辆管理。刘勇将这一责任扛在肩上,除了每天夜间巡逻检查外,他还依托大数据指挥中心,研判分析违法次数多的违法行为和违法地点,有针对性地打击。刘勇采取随机设点检查和巡逻检查,主要针对渣土车的随意驾驶行为、涉牌涉证行为、超限超载以及改型改造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管理查处。坚决做到逢车必查,发现一辆查处一辆,对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
    近三年来,在刘勇及队员的努力下,共查处酒驾465起,其中包括饮酒后驾驶机动车341起,二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31起,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16起;查处中重型货车及渣土车简易处罚3800余起,暂扣违法车辆900余台,其中涉嫌超载78起,准驾车型不符12起,无证驾驶25起;打击“路虫”两起等,其他违法查处成绩也在太原市交警支队名列前茅。
  理想信念坚定做交警队伍的明白人
    身先士卒、主动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勇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早出晚归,面对家人的不解,他想尽办法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毅然决然地坚守在抗疫一线。
    在尽职尽责地完成交通管理外,刘勇还在其他工作中发挥“螺丝钉”精神,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处处留心,将大队的其他工作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做在手里。2018年大队警务系统改革,他主动参与到信息系统管理,为了方便大队及时、方便、准确完成每月的统计报表,他主动研究了网上传报数据和报表的方法,并成功运行,为大队统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此外,他还能够及时收集、整理各基层单位上报的种类信息,认真编校,充实到信息网中,为大队信息网络的不断完善、信息的充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凡是各单位同志针对计算机方面的疑难问题和要求,他都能认真帮助解决。
  积极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从警以来,刘勇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侧重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并彻头彻尾地贯穿在实际工作中。他坚持文明执法、文明规范用语,先敬礼再处理,积极热情为民服务,争做人民满意的好交警。
    刘勇深知,开罚单处罚只是一种威慑、警告的手段,不是目的。为了确保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起到实效,他坚持“事故实例与教育相结合、换位体验与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始终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处处为当事人着想,真正做到“立警为民”。
    用刘勇自己的话说:“我就是个普通的交警,为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让他们安安全全地走在路上,我心里才踏实。”
    刘勇以真抓实干的吃苦耐劳精神,以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奉献精神,以压降重大交通事故为己任的奋斗精神,为维护交通秩序的安全畅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从他身上,可以真正读懂综改交警“执着坚守勇担当一腔热血铸警魂”的深刻含义。 晨报记者 王盼盼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