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山西综改示范区

建设工程电子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工作首战告捷

  为进一步推进进入实践验证阶段的“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纵向深入,山西综改示范区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扎实推行建设工程电子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工作,并于近期顺利完成第一例,取得了可推广的成效,在全省起到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2月28日,建设工程电子远程分散开标系统开始试运行,实现了投标人远程线上投标、签到、解密,线上开标,线上公示开标记录。这种线上开标方式,使得招标人代表、投标人无需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即可完成工作,节约了资源与交易成本,减少了投标人到场带来的疫情风险,提高了招标投标透明度,优化了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截至9月底,已有160个建设项目通过该系统实施了电子远程分散开标活动。
  在开标工作一切准备就绪的基础上,9月25日,山西综改示范区首例电子远程异地分散评标项目——“三开一路”片区综合整治工程施工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地举行,其过程被全程监督。
  据了解,该项目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工程电子远程异地分散评标试点项目,参与此次评标的5位专家分为两部分抽调。其中招标人评标代表的确定首次使用电子交易系统,从山西综改示范区建立的财政投资项目招标人代表库中的21人中随机抽取1人,突破了以往招标人总是委派本园区固定的代表参与评审;而其余的4位社会专家则是从山西省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其中两位专家所在地在晋中市,报到地点为晋中市政务大厅11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室,剩余两位专家所在地为太原市,报到地点为山西综改示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层评标室。
  此外,该项目评标全程电子化,尤其是在评委评审过程中,所有系统整体比较稳定,太原市、晋中市两地专家的所有语音、视频及评审界面在远程评标结束后,自动保存到交易平台归档,全程可追溯,形成了管理的闭环。
  下一步,山西综改示范区将以此次的工程为示范,积极引领,乘势而上,争取早日实现建设工程领域电子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工作全覆盖,实现电子远程异地分散评标工作常态化,为全省电子远程异地分散投标提供可参考的范本。 晨报记者 王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