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10月1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山西综改示范区

文明单位勇担当 结对共建促发展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山西综改示范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与社区(村)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市民共同行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良好局面。

环境卫生大整治提升社区功能品质
  隶属于中环社区的旭然园小区是个老旧小区,由于建成时间长、各方面设施较差,曾经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
  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与中环社区结对共建后,通过一系列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面整修小区破损路面,移栽补种绿化,居民楼外立面改造,完善小区监控设施,增划停车位,增设垃圾分类设备……如今,小区变得井然有序,面貌焕然一新。居民连连称赞:“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做的大好事。”
  这只是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与中环社区结对共建后实现巨变的一个缩影。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文明结对共建工作,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关于开展文明单位与中环社区结对共建的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为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面对华益、太嘉等小区存在的脏乱差情况,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为华益小区重新铺设路面、整治绿化带、修缮楼道破损玻璃、清除小广告,为太嘉小区粉刷外墙,为中药材宿舍、新辰小区等购买分类垃圾桶、补划消防通道标识……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通过一系列措施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人居品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社区是创城的主力军,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制作了大量宣传资料,为中环社区定期开展“三清”“五治”与“爱国卫生运动”提供支持。
志愿服务进社区助力社区文明共建
  “您好,这是交通文明宣传单页,我们一定要做文明守礼的好市民。”为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组织志愿者以小分队形式,对中环社区居民以及周边商店开展宣传,向市民派发文明交通宣传单页,倡导市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文明礼让,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则是文明城市共建的生力军。在结对共建中,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在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深入中环社区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以及道德模范、文明礼仪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创城有我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开展交通秩序引导、文明交通宣传和社会公益服务;广泛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同时,还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健康卫生等知识宣传。
  在结对共建工作中,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的众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在居民社区、辖区主干道、沿街商铺等点位,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店外和占道经营秩序维护等,“志愿红”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弘扬时代主旋律引领文明新风尚
  倡导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中环社区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等内容;健全完善居民公约、居民议事会、道德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垃圾分类、不滥食野生动物、婚事丧事简办等文明风尚。
  近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不断推进园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楼宇、建筑工地“点线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点带面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改示范区分局、山西综改示范区成果转化有限公司、山西综改示范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等各级文明单位也迅速推进,精准对接基层实际和群众所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被帮扶社区(村)的各项工作均上了个新台阶,社区(村)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管理秩序得到改善,设施功能更加完备,公益活动、文体活动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晨报记者张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