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8]

基层简讯

  ●8月5日,省高院技术处处长孙晨澜一行到太铁中院调研督导智慧法院建设及山西法院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工作,太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亚体等陪同调研。
    孙晨澜一行实地察看了山西法院大数据应用实验室、太铁中院信息中心。实验室成员单位中国知网、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山西瑞德公司、北京翰清一同公司等分别针对大数据实验室建设成果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刑罚变更类案件智慧办案系统、智慧法院集中控制管理系统进行了演示。
  (李通)
    ●8月5日,晋源法院审管办深入剖析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制约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的短板,就书记员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院审管办负责人李岩从检察建议分析报告、裁判文书上网、不合格裁判文书原因分析、庭审直播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通报,并就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会后,院审管办还组织全院书记员对数字化法庭操作、案件信息录入、文书智能编写等信息化系统的运用再次进行了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书记员对信息化审判执行系统的熟练掌握,为逐步建立一支更加专业、规范的书记员队伍,提高全院审判执行质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琦)
    ●近日,交城法院组织召开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会。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各部门要积极投入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大对金融解纷机制的支持力度。二是创新多元化解机制。要通过金融调解、涉法涉诉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律师参与化解、行业调解等形式合力化解金融纠纷,既减轻金融机构起诉率,降低诉讼成本,又有效减轻法院审判工作的负担。三是建设高水平的调解队伍。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职能,迅速组织开展宣传学习活动,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社会认知度和信任度。调解员要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方针,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解决纠纷,确保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序推进。 (何星洁)
    ●小店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俊生带领民一庭干警一行5人深入辖区企业太原北代铸造厂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进行了座谈。
    杨俊生副院长一行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引导下参观了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从铸造厂发展历史、经营状况、转型发展的具体方向、企业文化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铸造厂的概况,并提出希望小店法院能够以专项整治活动和 “践行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助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杜兴荣)
    ●近期,山阴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工作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王志远主持,全院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精神和近期省市县“六清”行动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 “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
    王志远强调,开展“六清”行动,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的阶段性要求,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主动担当,抓出成效。(管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