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1]
山西大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做大做强让山西智造走出国门

  6月5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入区企业山西大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工业紫外激光器项目建成投产,可年产3—5W固体紫外激光器2000台。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二氧化碳激光器在输出功率、激发效率、工作寿命、无故障工作时间等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空白,解决了卡脖子技术,尤其是小功率段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董事长“督战”半年时间就实现投产
  机器轰鸣、人头攒动。
  在山西大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调光区、加热区、老化区、无尘间等生产车间生活晨报记者看到,工人们正聚精会神地进行着射频二氧化碳激光器各个生产环节的操作:检漏、加热、调光、换气等,紧张而有序。
  公司董事长关巍带领北京研发团队、技术骨干入驻阳曲产业园区以来,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投产。关巍介绍,激光器制造在任何国家都属于非常先进的行业。它的生产非常复杂,比如加热需48个小时、24小时要换气6次、封腔需要大约60个小时、老化大约100个小时。而这只是其中的几个环节,真正一个流程走下来是非常繁琐的。
  目前,该公司致力于射频二氧化碳激光器的研发和生产,根据输出功率的不同,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军事、科研、医疗美容等行业。“在大家熟知的医疗美容应用方面,二氧化碳激光器可治疗痤疮、痤疮疤痕、疤痕,以及雀斑、颧骨母斑等色素性病变;可祛除眼睑、鱼尾纹等眼周围细纹、干纹等;可有效改善面部及额部皱纹、关节皱纹褶、妊娠纹;还可紧致和提升肌肤。”说起企业产品的用途,关巍滔滔不绝。
助力山西形成激光产业集群
  关巍介绍,大威激光北京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激光光源的公司,于2008年正式成立研发小组,2014年正式投入生产。
  在此之前,二氧化碳激光光源全部依赖进口。现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突破核心技术并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和软件著作20多项,开始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入驻阳曲产业园区以后,我们有信心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通过1至2年的努力把二氧化碳激光器做大做强,并带动中国激光器下游应用厂家放大到100亿元的产值。同时,产品将进入海外市场。”关巍深有感触地说:“没有自己的激光光源技术,我们永远不会有高端激光加工的制造。如果有了自己生产的激光光源,就可以带动百倍、千倍上下游产业的产值。下一步,我们将把北京研发总部也迁来,助力山西早日形成激光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让山西智造走出国门
  目前,在射频二氧化碳激光器制造方面,山西大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9项,并获得CE证书、ISO9000证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谈到在山西省发展激光产业的优势,关巍表示,激光应用制造对产业链的依赖小,初期不需要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太大的投入和打造,但可以形成磁石效应,自然带动激光应用上下游产业发展。目前中国激光产业刚起步,各省也没有形成专业的激光产业集群。但是,未来激光产品会形成千亿、万亿的市场。山西如果早点投入、早点抓住机遇,就可以做到“花小钱,办大事”,比较容易做大做强。
  对于未来规划,关巍表示,应快速成立省级的激光工程研究院,培养、吸引人才,研发国内外领先的激光技术和中高端应用,使之工程化。让本省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激光应用和制造,快速形成激光产业集群。主动和国外知名激光应用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逐步提高技术水平。走出国门,向全球推广山西激光技术。 晨报记者 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