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7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山西综改示范区多措并举 精准攻坚

让爱国卫生运动春风吹遍每个角落

  爱国卫生运动是防控重大传染疾病的一个传统法宝,今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紧扣“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动员,通过创建文明城市、“三清”“五治”等专项行动,不断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高位统筹协同打好“组合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务必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自4月30日太原市创城决战决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三清”“五治”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五一休假,各园区主动认领任务,全面整治城市乱象。
  5月1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各园区成立“三清”“五治”专项行动组,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对园区内各主要街道杂物乱堆乱放、车辆随意停放、违规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检查和清理整治。5月3日上午,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专题会议,对“三清”“五治”专项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各园区及有关单位的分工和责任,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转型发展,迅速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高潮,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双提升”。
  山西综改示范区还结合区域特点,在各园区内认真“查”、全面“改”、落实“管”,大力改善园区形象和人居环境,推进环境整治长效化。
集中攻坚构建宜居新格局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山西综改示范区聚焦卫生死角、违建拆除、区容提升等“硬骨头”,开展“三清”“五治”专项行动,集中围绕城市街路、小区楼院、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脏乱差、管理缺失等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各园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一个个整治现场留下了干部群众的辛劳背影,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城区面貌的悄然改变。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中,山西综改示范区对标创城测评体系,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精准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14198.8立方米,清理违规小广告47614条,清理立面10780平方米,严罚随地吐痰351起,罚款1850元,严罚乱扔烟头218起,严罚乱扔垃圾355起,严罚违规遛狗5起,查处机动车违章停车2437辆,规范共享单车随意停放34695辆。
  为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山西综改示范区成立6个督查组,制定详细的督查计划,采取明察与暗访、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学府产业园区、唐槐园产业区、武宿保税区、科技创新城、潇河产业园区、阳曲产业园区等6个园区开展地毯式巡查,推动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共向各园区、相关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单84份,发现问题277处,目前已全部清理整治到位,完结率100%。
  多措并举让综合整治无死角,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一般,吹遍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每个角落,呈现出更加整洁、健康、优美的姿态。
  突出特色打造“爱卫升级版”
  从解决环境卫生问题,到培育文明习惯;从技术手段单一,到运用高科技……山西综改示范区与时俱进开展工作,不断打造爱国卫生运动“升级版”。
  打造智慧工地,提升管理水平。山西综改示范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设立在线视频监控和无人机航拍,实时对在建工地“三位一体”全方位监控,持续加强工地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着力打造文明施工标杆。
  山西综改示范区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出“智能信号灯”,信号灯可运用“大脑”分析研判,给出信号控制和交通组织的最佳方案,实现红绿灯正常转化,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在全省起到“先行先试”示范作用。目前,已有3个“智能信号灯”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应用。
  与此同时,山西综改示范区推广使用纳米涂料等措施,采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建立督导反馈机制,坚持责任到人、责任到片、无缝隙对接监管。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在生活小区、集贸市场设置了一批便民广告信息栏,有效治理各类小广告顽症。
宣传引领形成良好新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卫生科普课,也让人们得以借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文明观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能局限于环境卫生大扫除,扫清“看得见”问题的同时,还要清除“看不见”的问题,在思想观念中破除“拦路虎”,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陋习宣战,大力培育文明风尚。
  在爱国卫生运动宣传中,山西综改示范区坚持以舆论引导为牵动,多形式强化文明健康理念宣传引导,利用报纸、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的新做法、新成效,充分发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文明巡访员,以街道、公园、小区、电梯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引导纠正辖区群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违规遛狗、违章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向园区企业、沿街商户、社区居民发放《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太原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清”“五治”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共计15万份,开展“敲门行动”、入户面对面宣传等方式,树立起全民爱卫意识,带动形成人人参与的新格局,全员全力全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热潮。
  一天天在努力,一点点在改变。环境不断美化,垃圾分类、文明分餐等理念已经渐入人心,山西综改示范区正在华丽蜕变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梦中家园。
  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使阶段性成效长期保持,山西综改示范区上下以“不松劲、不懈怠、高标准”的态度全力开展工作,让这来之不易的文明之花常开不谢。晨报记者 张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