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山医大二院:

进门亮“健康码”挂号先“过筛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院成为很多人心中“危险等级最高的地方”。作为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如何确保其他疾病患者安全就诊?3月4日上午,记者带着患者关心的问题,前往该院进行详细了解。
  进门要亮“健康码”就诊最好提前准备
  “请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排队保持一米距离……”9时,医院保安一边提醒即将进入门诊楼的患者,一边维持着秩序。门诊楼设有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入口处,排队就诊的患者一波接一波,都戴着口罩。
    患者持绿色“健康码”,便可进入通往门诊大厅的通道测量体温。尚未申领“健康码”的患者,可在入口处两侧扫码并按提示申领。若患者不会申领“健康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会在一旁现场指导。“亮‘健康码’挺方便,这样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健康负责。”市民李女士说。一些老年患者没有手机无法申领“健康码”,医护人员会在预检分诊台询问其流行病学史,登记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等信息,确定无隐患后方能进入。
  预检分诊台挂号前先“过筛子”
    体温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中筛查、排查可疑病例的一个手段。3位佩戴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并身着防护服的护士,手持体温枪为就诊者测体温。体温正常者,可沿通道向里走。通道末端,有位护士逐一询问:“您好!您准备前往哪个科室就诊?”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薛玉虎表示,这种做法,可以避免患者挂尚未恢复门诊科室的号,还能为消化科、呼吸科等有风险操作的科室把好“安全关”。“安全关”还由另一位预检分诊台的值班医生负责把控。“你哪里不舒服?”“在哪儿居住?”11时,值守预检分诊台的血管外科医生常文凯正在接待一位年轻患者。这位患者最近感到有些气紧,因而前来就诊。
    常文凯确认这位患者无乏力、咳嗽等症状,并了解其是否去过疫情发生地区等信息,登记好后才将这位患者放行。当天上午,常文凯共计接待患者70多位。
    对体温检测超过37.3℃的患者或体温异常且有疫区接触史的患者,将被医护人员送往发热门诊就诊。
  在线问诊很方便还能避免交叉感染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办理预约挂号、问诊、缴费等手续,患者拿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从而大大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患者预约挂号,可选择电话、微信、支付宝、“健康山西”等4种方式。
    患者就诊则可选择线下或线上两种方式。线下就诊,患者需挂号、缴费、取药。为避免人员聚集,每个窗口前的地上贴有黄色标志线,上面印着“请您间隔1米排队等候”的提示。
    在候诊区,患者之间自觉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就诊时,诊室内只留大夫以及一名患者。若患者因身体原因无法单独就诊,可有一名陪同人员。陪老伴就诊的侯先生认为,如此严格的就诊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患者的就医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一些患者选择了在线问诊。一周前,李先生搬东西时扭了腰,右侧小腿出现放射性疼痛。李先生在线向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宋文慧陈述了症状。按照宋文慧的要求,李先生在当地医院拍了片子,随后上传。经过诊断,宋文慧认为,李先生有椎间盘突出,建议卧床休息、服药。不久,李先生的症状明显缓解。
    据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门诊办公室统计,疫情暴发以来,该院通过在线问诊接待患者7153人次。
    宋文慧表示,在线问诊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避免交叉感染、缓解门诊压力、提升就诊体验的作用,这种方式已逐步被患者认可,为未来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晨报记者梁耀华通讯员任晓辉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