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06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

门诊防护多举措 新住院者先入隔离病房

  就医先签《就诊患者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确认书》(下称 《确认书》)、进一个科室量一次体温、脚踏式水龙头、住院先入隔离病房……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太原市传染病医院)门诊多举措防护,满足市民就医需求。
    截至目前,该院门诊日接诊160余人,控制在平日的五成左右。3月4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疫情期间的诊疗情况。
  再三核查患者信息执行一人一诊一室
    8时15分,记者准备进医院大门,被门卫拦下来量体温,35.4℃,由于天气过凉属于正常现象被允许进入。医院门诊楼大门左侧是就医通道,刚进门又被要求对着体温安检门测试,体温正常才允许通行。
    之后,就诊者需在门诊大厅入口处的预检分诊台如实填写《确认书》,填好后要随身携带,工作人员会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未填表者不能就诊。“门口处预检分诊台之前是在大厅中央,因为疫情原因,整体前移到大厅入口处,方便为就诊者做好登记。”该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医师青玲告诉记者。
    就诊者在进入门诊区时须经过第二道预检分诊台,由工作人员查看《确认书》填写是否完整,并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诊室。为保障医护人员和就诊者的安全,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
    就诊前,门诊医师会就《确认书》填写的流行病学史信息、患者居住地和周边人群接触等信息再三进行确认,双方签字后,交工作人员存档。
  消杀防护随处都有水龙头都是脚踏式
    门诊室的扶手上挂有手消毒剂供患者使用,各就诊科室内,也都配有手消毒剂。卫生间采用脚踏式出水的水龙头,而且还是温水,避免了患者通过手接触水龙头造成交叉感染。“我们医院平时也很注重防止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脚踏式水龙头、手消毒剂这些防护措施之前就有。”该院医务科主任张丽春说。
    记者在门诊大厅看到,前来购药的患者扫描处方上的二维码就能付款,工作人员直接将药交到患者手中。
  门诊大厅控制30人以内需住院先入隔离病房
    9时,前来预约挂号、就诊的患者逐渐增多,一楼大厅人来人往,入口处就暂停了就诊者的进入。“这样做是为了减少人员集聚,一楼大厅的人员将严格控制在30人以内,其余就诊者需要在门外等候,我们将根据大厅内人员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师青玲说。目前医院日接诊量150至160人,控制在平时门诊人数的五成左右。
    随后,记者来到3层的中西医结合肝病科,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病区。整个病区楼道中,除了进出的护士外,没有其他人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应医院要求,疫情期间病区患者、陪护人员、工作人员都应尽量减少出入,患者由固定家属陪护并发放陪护卡,陪护人员持卡进出,不得随意出入。”
    病区各科室还在病房末端设立了两间应急隔离病室,用于紧急新入院患者及可疑患者的隔离和救治。市民李女士因为肝硬化住进隔离病房,“刚来的时候心里还挺忐忑的,毕竟是疫情期间到医院,现在已经快一周了,也放心了,我每天就只在病房里活动,饭都是医护人员帮忙打。”
    抗击疫情期间,医院鼓励就诊患者通过“健康山西”APP、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网络分时段挂号。就诊间隔时间在15分钟以上,门诊医师每日限号10个,病区医师限号2个,已挂上号的就诊患者可提前30分钟到医院排队等候。据了解,从当日下午开始,到该院就诊的患者需出示“健康码”方可进入。
  晨报记者王培霖通讯员李凌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