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5]
晋中

消防宣传进高校 铁粉力挺“蓝朋友”

  晨报讯 11月12日上午,晋中市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山西传媒学院举行。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山西省高校新区11所高校分管消防安全的副校(院)长,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贺建国,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高磊、政委赵霄峰,榆次区副区长张志峰等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郭磊石主持。
    启动仪式上,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高磊介绍了2019年晋中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内容,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山西传媒学院院长李伟作了表态发言。
    王建忠代表晋中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奋战在灭火救援第一线的消防指战员表示亲切慰问,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消防工作的各大院校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就如何开展今年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抓好高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他强调:要全力抓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各大院校要始终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宿舍、餐厅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频次,经常性地组织师生开展灭火实操和疏散逃生演练;要全力推进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等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全力提升消防队伍形象宣传。按照“消防救援职责任务拓展到哪里,消防科普宣传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紧密结合“全灾种、大应急”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策性、带动性、植入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持续塑造“新形象”、传播“正能量”。
    因为本次活动在山西传媒学院举办,学新闻的、学影视的、学设计的同学们都来到现场,把这次启动仪式当成一次练兵机会,尤其是新闻专业的学生扛着摄像机做起了现场直播,没有专业设备的学生,也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难忘、有趣、实用的一幕。
    在现场,消防员向大家讲解装备器材功能用途,传授实用结绳技巧,向大家介绍假冒伪劣产品的辨别方法,提醒大家注意防范火灾;训导员带领搜救犬完成表演科目。
    一位男同学在体验完烟雾逃生后,连连感慨:“在逃生过程中,什么也看不到,只能凭借疏散指示标志寻找出口。如果遇到真实火灾,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会手足无措,真真切切感受到学习消防逃生技巧的重要性。”
    山西消防粉丝也都从各个地方赶来参加这次活动,并在临走之际和我们的“蓝朋友”一起合影。“我一直都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只要是能去的,我都会去。所以,我对消防工作特别了解,真的希望大家都能重视消防,从自己做起,不给消防员添麻烦。”来自平遥的一名消防“铁粉”表达了对消防指战员的崇敬。 (张彦 韩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