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4]

抑制猪肉价格续涨有3个利好消息

  “全国生猪产能呈现恢复迹象,当前猪肉价格上涨不具备可持续性。”11月5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透露了3个利好消息——
    第一,各地补栏增产积极性明显提高,可望带动生猪产能逐渐恢复。9月以来,随着有关部门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落实落地,养殖户补栏增产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有数据显示,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9月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6%,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7%。
    第二,猪肉冻品库存保持较高水平。除国家储备肉外,各地区冻品库存量保持较高水平,部分地区甚至在9月增加了库存量。
    第三,猪肉等肉类进口增加。今年全球主要猪肉和牛肉出口国产量增加,带动猪肉等肉类出口贸易量明显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132.6万吨,同比增加43.6%;进口牛肉113.2万吨,同比增加53.4%。适度增加猪肉等肉类进口,有利于缓解近期猪肉供需偏紧局面。
    鉴于后期中央及地方两级储备肉还将会继续投放,猪肉进口和牛肉进口均显著增加,在政策利好、疫情稳定以及行情带动下,后期猪肉价格涨幅将会回落。
  据《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