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太原人期望寿命多少岁?男女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各是什么?

“2018太原健康白皮书”给出答案

  近日,太原市卫健委、太原市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太原市2018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即“2018太原健康白皮书”。白皮书共79页,分人口基本情况、不良出生结局及孕产妇分娩相关信息、传染病发病情况、免疫规划服务、健康环境状况五部分。
  人均期望寿命78.94岁
    2018年底太原市常住人口为437.9702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59.98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7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5.134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0.32%。
    白皮书显示,2018年太原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8.94岁,较2014年太原市人均期望寿命78.51岁增加了0.43岁。
    期望寿命,又称平均期望寿命,指0岁时的预期寿命。据介绍,人均期望寿命可以反映出一个社会生活质量的高低。而寿命的长短受两方面制约,一方面,社会经济条件、卫生医疗水平限制人类寿命,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时期,人类寿命的长短有很大差别;另一方面,由于体质、遗传因素、生活条件等个人差异,也使每个人的寿命长短相差悬殊。
    因此,虽然难以预测具体某个人的寿命有多长,但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计算并告知在一定的死亡水平下,预期每个人出生时平均可存活的年数,这就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
  恶性肿瘤居死亡原因之首
    2018年太原市共报告户籍有效死亡病例17438例。2018年太原市居民的前三位死亡原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占全部死亡的72.35%。呼吸系统疾病、伤害分别排在死因的第四位、第五位。前五位死因占总死亡的87.48%。
    白皮书显示,恶性肿瘤死亡位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第一位,2018年太原市共报告恶性肿瘤死亡4739例,其中,男性2942例,女性1797例,占总死亡的27.18%,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30.43%。
    男性恶性肿瘤前三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胃癌、肝和肝内胆管癌,占男性恶性肿瘤死亡的63.66%;女性恶性肿瘤前三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肠及肛门恶性肿瘤、肝和肝内胆管癌,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的45.46%。
    心脏病死亡居循环系统疾病死亡之首。循环系统疾病包括心脏病、脑血管病、高血压及并发症、其他循环系统疾病,其中,心脏病和脑血管病死亡位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第二位和第三位。
  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所升高
    白皮书显示,2018年太原市出生缺陷发生数为558例,发生率为1.01%,比2017年有所升高。太原市出生缺陷发生顺位前五位的依次为多指(趾)、副耳、室间隔缺如、并指(趾)、房间隔缺如。
    据介绍,出生缺陷是导致围产儿、新生儿及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也可导致儿童结构畸形、智力发育障碍、语言发育障碍等严重残疾,给家庭带来严重的精神及经济负担。准妈妈在备孕及孕期要做好充分准备、定期检查,可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做到早筛查、早诊断。备孕期及孕期要均衡营养,注意补充叶酸,保证充足的睡眠及心情愉悦,避免接触辐射、有毒有害物质等。患有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自身免疫病等慢性病的准妈妈,备孕前要与医生沟通,孕期需密切随访。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