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五年义务收水费 李兰英风雨无阻

  “玻璃碎片扎进了我的左脸,鲜血如泉水一般涌了出来,强烈的疼痛刺激着我的神经,我看见头发、围巾上沾满了血,胳膊更像是被万根灼热的利刀刺着,只记得疼痛蔓延了全身。”10月8日,李兰英泪眼婆娑地给记者讲述着年初交水费路上出车祸的场景。
  接下“烫手山芋”
    李兰英居住在太原市迎泽区南官坊社区36号院,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常住户基本所剩无几,大部分是流动人口,加之没有物业,长期存在着水费难收取的问题。一旦水费收不齐,居民就面临着停水的困扰。
    曾经有太原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尝试过上门收水费,由于常常找不到人,还经常遇到不讲理的住户,最后就无疾而终。面对这样的情况,李兰英主动承担起上门收水费的任务,开始义务收水费。
    每月5日,自来水公司把上月水费的单据送来,李兰英就要挨家挨户地抄水表、做记录,之后交给自来水公司计算出每家应缴的水费后,她再一户一户去收,将水费收齐后再交给自来水公司。
  挨家挨户敲门遇“冷脸”
    她总共负责40户居民,每个月都要用3天时间查水表,再花费3天时间收水费,每次查收水费都要用上一周的时间。
    这其中的辛苦,只有李兰英自己知道。因为怕住户家里没人,她就利用下班时间,8点以后才挨家挨户敲门。就算是这样,她还是被大家的不理解打击得“体无完肤”。
    说起这其中的窝囊气,李兰英也有许多无奈与心酸。收水费的时候,经常找不到人,即使找到人,也讨不到一个好脸色。为了不影响大家正常用水,她还会自己垫水费。李兰英说,“很多时候,觉得收水费比讨债还难,就是收到假币,也只能自己补上,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血泊”中紧握缴费单
    今年年初,距离过年就剩3天,李兰英好不容易收齐了水费,为了让大家过个好年,她趁着中午就去了自来水公司。就在她交完水费拿着缴费单兴冲冲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不幸降临在她的身上。
    伴随着汽车紧急的刹车声和路人的惊呼声,她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撞倒在地,突如其来的车祸让她受伤,可就算是那个时候,她手里的缴费单还是不肯放开。
    李兰英的无私奉献终于感动了居民,经过自来水领导们商量后决定,把水费收缴制度由每月一收改成每两月一收,这样,李兰英的工作量就会减轻很多。现在,李兰英最大的愿望就是一户一表,这样不仅能减轻工作量,也可以避免邻里之间不必要的纠纷。 晨报实习记者 叶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