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6]

国庆不出游 家门口也有好风景

  太原市八一社区下辖的坞城北街18号院的小游园内,绿植郁郁葱葱,老人们坐在长椅上,讨论着近期太原市为祖国庆生的各项活动;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在园内环顾四周,看着游园的变化;不远处的志愿服务广场内,一对夫妇带着宝宝在长凳上晒着太阳。10月8日上午,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该游园“新生”后的一幕。
  小游园20天华丽变身
    一个月前,这个游园还是另一番景象。路面的砖头被踩得破碎不堪,裸露的土地尘土飞扬,绿植杂乱无章,垃圾随处可见,就连用来休憩的石桌石凳也被顽皮的孩子们滚来滚去,四处散落。
    早晨傍晚,居民们都在隔壁的健身场地锻炼,明明是一块地儿,却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象,一边门庭若市,一边无人问津。
    9月5日,游园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将园区内裸露的土地统一进行平整,并铺设石材和塑胶板,搭建防腐木平台和栈道;加装庭院灯和喷灌系统,增设休闲长凳、桌椅;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增加丁香篱、金枝国槐等植物完善绿化带。
    八一社区主任王爱花告诉记者,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坞城街道办事处大力推进省政府片区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坞城北街18号院精品小区,对小区内进行了重新整修。
    坐落在小区中心的园子,更是这次整改中的重中之重。直到完工,王爱花心中的大石才算完全落下。
  文明巡访员上岗监督改建
    为更好地解决游园改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9月初,八一社区在小区内选拔了7位热心居民作为文明巡访员。由网格长牵头组建微信群,巡访员将每日发现的问题在群里及时反馈,再由社区协商解决。
    作为其中的一名文明巡访员,刘师傅告诉记者,“之前小区内没有进行整体规划,乱得很,规划改造后好多了。我在这儿住了50多年,对小区有感情,邻居大部分也都认识。每天有空了我就出来溜达一圈,顺便巡访。”
    上岗20多天,刘师傅发现最多的就是整体改造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楼门口的报箱被拆,报纸没地儿放;楼下公共区域堆满了闲置的杂物;外墙线缆拆除留下的孔洞……如今,这些问题都逐一解决了。
    刘师傅表示,游园建设完成之后,巡访员的工作会向游园的维护转移一部分,也希望大家都能提高自觉意识,共同维护休闲乐土。
  居民为小游园点赞叫好
    施工人员还对老旧健身设施进行更换,增加了娱乐性更强的秋千,场地中央规划两个羽毛球场供大家使用,游园、健身场所连为一体,真正成为居民游憩的好去处。
    9月24日,游园主体部分彻底完工,面向居民开放。居民王大爷告诉记者:“街办、社区都很重视,三番五次来看工程进度,现在游园建好了,我们都乐得很呢。下一步,大家要一起把这个游园维护好。”
    旁边的张大爷适时插话:“看到这么好的游园修建在我们的院子里,大家都很开心,希望以后这样的院子越来越多,这样大家都能享受美好生活了。”
    周边小区的居民也同样关心游园的建设进度,来自橡胶厂小区的李大爷告诉记者:“我们就住在对面,刚开始整修我们就注意到了,每天过来看看。人家这个院子搞得是真不错,以后休闲可有去处了。” 晨报实习记者 王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