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揭秘国庆“阅兵第零方阵”

洗扫车专为国庆环卫保障工作研发设计

  10月1日上午,清洁车辆在清洗长安街。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10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在阅兵正式开始前,北京环卫集团23辆最新款纯电动洗扫车编成两队集结完毕,分别呈斜“一”字阶梯队形排列,对长安街进行深度清洗,确保道路一尘不染,官兵走正步时不起任何尘土。
    远远望去,这支“阅兵第零方阵”车身威武、外观美观,再加上“步调”一致的扫刷、喷水作业时产生的水雾……甚是壮观。
    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路面洗扫作业取得最佳效果,北京环卫集团经过反复设计试验,专门为两支车队设计了最佳清扫队形。
    其中,第一支车队由11辆车组成,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倾斜排成“一”字作业;另一支车队由12辆车组成,它们紧随在第一支车队之后,由西北向东南方向倾斜排成“一”字作业。两支车队的尾车正好处于道路中心线的位置,这样一来,不仅对路面进行了全覆盖清洗,还专门对长安街中心线护栏下方等路段进行两次清洗。
    车队始终以“压茬作业”方式行进,后车与前车的距离保持在3米左右,始终确保对作业路面的洗扫全覆盖。洗扫过的路面,有些湿润,但并不产生积水,“见湿不见水”。
    北京环卫集团京环装备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最新一代纯电动大型洗扫车专为国庆70周年环卫保障工作研发设计。
    新款车型共有洗扫、清洗、清扫三大类功能作业模式,可作为洗扫车、清洗车、扫路车使用。根据不同道路的作业需求,还细分为全清扫(洗)、左清扫(洗)、右清扫(洗)等十种作业模式,并实现了各项功能间的灵活切换。
    据介绍,新款车型最大的洗扫宽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0%,最大可实现2.2米至3.5米宽度的自由组合作业。此外,车辆侧喷管加装了清洗路沿立面和顶面的冲洗装置,有效地解决了路沿缝隙和立面的清洗问题。新车型的吸污口宽度达到2.45米,几乎与车宽平齐,可最大限度地将污物“收入囊中”;吸污口还可以视路面情况实现自动找平,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清洁效果。
    记者了解到,这款新车型车身上装部分采用轻量化铝合金、PE等新材料,降低了车辆自重,同时车辆配置了大容量、能量密度高的电池,最长可满足8小时满负荷的作业需求。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新型纯电动洗扫车在完成国庆保障任务后,将陆续应用于北京城市主干道的环卫服务保障工作中。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