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气球可降解、飞机彩烟可以吃,废旧水瓶造红毯……

揭秘国庆大阅兵中的环保细节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放飞气球。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国庆阅兵受阅领队机梯队。新华社记者范培珅摄
    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场面震撼,让每一位中华儿女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活动中的几个“环保”细节也让小编记忆深刻,深感中国对于环保的庄严承诺。壮观又环保的国庆庆祝活动,留给我们的将是这一代人最久远的回忆与自豪。
  气球可降解、不会污染环境
    群众游行结束时,五彩斑斓的气球从南观礼台后方腾空而起,7万个气球形成一道色彩斑斓的气球幕墙,将最壮观的色彩描绘在蓝天上。
    据报道,放飞的气球充的都是氦气,安全稳定又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由于氦气比空气密度轻,气球会漂浮上升,当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就会爆炸,碎片会散落各地。
    这些气球都是环保可降解的材料制成的,就算是到了地下也会慢慢分解,不会造成污染。
  飞行表演的彩虹拉烟,可以吃
    早在国庆活动演练期间,不少北京居民的朋友圈就已经被“喷射彩虹的大飞机”刷屏了。而这些“彩虹”烟剂,出自刘飞保团队之手。
    刘飞保,原北京军区空军装备部副部长,空军飞行表演队彩烟技术指导。从2004年开始,他一直在研制环保型彩烟。
    2007年之前,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飞行拉烟时,使用的还是1981年研制的第一代彩色烟剂。这种彩烟美丽,但有毒。拉烟分队的队员们每次加注烟剂时都要戴防毒面具,甚至有的队员在飞行表演后,一个星期都吃不下饭。
    2007年,刘飞保团队成功研制出环保无毒的新型“航空液体彩色拉烟剂”。经过空军专门组织的技术鉴定会鉴定,批准投入使用。
    就此,八一飞行表演队拉烟分队的队员们加注彩烟剂时,终于放心摘下了防毒面具。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在节目《开讲啦》中曾介绍:“彩烟非常环保,是食品级的!”
  阅兵红毯由废水瓶制成
    据报道,国庆阅兵2.4万平方米的红地毯,由再生涤纶、地毯专用纱线编织而成,具有阻燃、抗污、抗紫外线的功能,共消耗掉40余万个废旧矿泉水瓶。
  借来7万只会回家的信鸽
    在国庆70周年大阅兵活动中,与7万只气球齐飞的还有7万只信鸽,它们的来源和去向同样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据悉,这7万只和平鸽是北京信鸽协会从北京各个区养鸽子的人家借来。鸽友们接到集结的任务以后,会先对自家鸽子进行每天两次的训放,让鸽子们成群结队地在家附近飞一飞。和平鸽被放飞后,会在天安门广场上盘旋几圈,辨别出自己家的方向,然后结伴而行,一起回家。
    而每只参加国庆大会的鸽子都会获得特别的纪念脚环,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家鸽子的纪念脚环,表示头一次觉得养鸽子这么光荣。
  综合人民网、纵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