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6]
山西银行业保险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提升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9月27日,山西银行业保险业2019年第7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阳泉银保监分局、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华夏银行太原分行、中煤保险山西分公司发布了各自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成绩。
  阳泉银保监分局:
    切实提升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阳泉银保监分局围绕解决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充分、结构不均衡的问题,在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用足用活金融政策的基础上,健全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机制,畅通融资渠道,通过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业”之田,加大信贷投入,力破“融资难、融资贵”,多举措优化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截至8月末,辖内银行业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30.94亿元,占比30.81%,贷款户数18599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3.92亿元,较年初增加11.2亿元,增长3.7%,户数6060户,较年初增加724户。
    抓好资源配置“增量”。阳泉银保监分局督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银保合作,合力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督促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信贷计划,对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差异化管理,提升从业人员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积极性。引领辖内保险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服务,结合实际推出保险纾困产品及服务,如平安财险阳泉支公司以万分之四的费率为阳泉天元家用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银行抵质押贷款保证保险1211万元,为企业融资提供保险支持。
    抓牢产品创新“扩面”。阳泉银保监分局持续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金融科技运用,提高服务能力,推出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135个,积极探索扩大巾帼创业、青年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金融产品,形成市场细分、种类齐全、形式多样的产品体系,不断提高客户获取、风险管理和信贷投放能力。如阳泉市商业银行推出“微贷通”业务,在规定授信期限内一次审批多次循环使用,满足民营及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截至8月末,该行“微贷通”业务余额8700万元;工商银行阳泉分行通过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等,推出“科创贷”,目前已投放7笔,金额825万元。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
  支持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
    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事关中国经济的活力与繁荣。通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9年8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17亿元,贷款增速是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20倍,在省内大型国有银行中排名首位。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降价基础上继续下降68BP,超额完成银保监会“两增两控”工作要求。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精准聚焦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配置专项规模,单列信贷计划,全力保障小微企业的信贷资源投放。山西新大象养殖是我省农业龙头企业,企业规划在省内部分深度贫困县建厂,以养殖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先后为该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近3亿元,支持企业在全省建设中小型养殖场10余家。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对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实行主动管控,今年以来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降低68BP,降幅达到14%,为全省3000多户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支出超过2000万元,让小微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对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各环节的工作提出时限要求,进一步简化申请资料,优化业务流程,小微企业服务体验不断升级。山西誉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民营小微企业,专注于矿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由于订单量持续增加,企业今年申请贷款1000万元,在资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即获得授信,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生产资金需求。
  华夏银行太原分行:
    探索有效路径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将服务山西省内民营、小微企业,作为下一步转型发展的方向;将解决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与自身业务创新、经营特色相结合;将把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机遇与履行金融企业责任相结合。
    在2010年,太原分行就已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太原分部(现更名为普惠金融部),在审批授权、信贷系统、服务体系上均独立设置,并先后确立了多家小微特色支行,确保了小微企业服务的全面建设。2019年,华夏银行太原分行从拓宽融资服务渠道、创新产品服务、优化授信政策、加强资源配置、完善尽职免责措施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截至2019年8月31日,华夏银行太原分行服务民营企业1438户,合计贷款余额98.38亿元。其中在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服务上,更取得了较好的增长,截至8月末,服务客户1367户,较年初1144户净增223户,增幅19.49%;贷款余额20.13亿元,较年初16.53亿元净增3.6亿元,增幅21.78%。
    截至2019年8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单户授信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贷款笔数,占到了全部小微企业贷款笔数的95.28%。贴合山西区域经济特点,以供应链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多年以来,山西省已经形成了以大型企业为主的经济结构特点,省内小微企业多数以服务大型企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华夏银行太原分行重点围绕省内大型企业生态链条进行服务,以供应链金融“借信授信”的风控逻辑进行贷款审批,进一步服务到省内多数小微企业。
    2019年,华夏银行太原分行重点开展针对承兑人保贴的商票保贴业务。在传统供应链业务中,对核心企业上游小微供应商的贷款支持,通常通过保理业务及应收账款质押业务进行授信。在流程中核心企业需要对应收账款进行确认,且小微企业在银行需申请一般授信,提供资料较多,整体办理流程较长。而华夏银行太原分行通过商票保贴业务进行客户服务后,核心企业仅需要使用商业承兑汇票向供应商付款,之后供应商在办理特别授信后,便可立即使用到资金,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周期。
  中煤保险山西分公司:
  不忘初心创新农险服务牢记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中煤保险是我省唯一一家本土性的保险法人机构,是山西人自己的保险公司,三晋大地则是孕育中煤保险的沃土和摇篮。六年来,中煤保险山西分公司累计为我省11市、78个县域、231.28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28.84亿元。
    在银保监局等多部门的指导下,中煤保险首创玉米天气指数综合保险并投入试点,不仅将旱灾作为首要的保险责任进行了指数化建模,同时将风灾、冻灾、洪涝、暴雨等自然灾害也进行了指数化设计并进行了风险对冲和精算设计。这一金融服务创新,有效填补了我国现有传统种植业保险单一指数化设计的市场空白,也解决了传统农业保险服务模式的技术瓶颈,这在全国农业保险发展中是开创性的工作。中煤保险定标我省主导优质产业、发挥借鉴创新技术成果,以“谷子天气指数综合保险”“遥感技术下的马铃薯区域收入保险”“果业保险+互助组织”产品连续三年斩获农业农村部国家级金融支农创新项目,用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支持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中煤保险指数保险与传统的农业保险优势在于,它将一个或几个气候条件对农作物损害的程度指数化,并与农作物产量和损益相对应。通俗地讲,就是把气象指数作为理赔标准,当气象指数达到产品设计的触发值,投保人就可以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指数保险降低了传统农业保险理赔查勘的人力成本及时间成本,极大缩短了理赔周期,具有理赔时效性强、服务农户效率高、集防灾抗灾减灾为一体的优越性。中煤保险依托创新性产品有效提升了农业保险理赔效率,得到了试点县域政府和农户的高度认可。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