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保姆成为女主人,生活变得不如意

  讲述人:
  姚海鲜,62岁
  本期主持:乔静涛
    我是临汾曲沃人,1993年与前夫离婚,女儿归前夫抚养。2003年女儿出嫁后,我来到太原当保姆。我任劳任怨,雇主们称我为“最靠得住的保姆”。做保姆的第3个年头,我遇到了老孟,那时,他老伴儿刚刚去世。2013年,我和老孟结婚。老孟的三个子女没有反对,却把家里值钱的东西(房产证、电脑、存折……)全带走了,就连老孟的工资卡也没放过,每个月只给老孟留下工资的四分之一。我知道,他们是在防我。
  ——1 ——
    我的第一次婚姻,因前夫家暴而告终。我成了我们村里同龄人中第一个离婚的女人。虽然大家都知道我离婚的原因,但还是有人常常在大街上议论,说我是个对孩子不负责的母亲。
    我离婚时,女儿8岁,被判给前夫抚养。之后,我一个人回到已故父母留下的房子里生活。前夫去外地打工后,女儿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虽然不和女儿在一起生活,但只要她上学,我都会给她做各种好吃的送到学校。我和女儿的感情也从未变质。女儿有心事就来找我聊聊,遇到困难就跑来求助我。可以说,那十几年,我就是为了女儿活着。
    女儿成年后,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她跑来告诉我:“妈妈,我想嫁人了。我找的这个人比我爸强好多倍。”女儿21岁那年,我送她出嫁了。她嫁到了临汾市区。我一下子感觉空落落的。
    就在我失去生活的重心的时候,同村一个在太原做保姆的姐妹回家探亲。她告诉我,在外面生活很自在,做保姆也能赚不少钱。尽管我没什么远大理想,但她的话让我似乎找到了下一阶段的生活目标。
    我不顾弟弟妹妹们的反对,来太原做了保姆。我想给自己赚些养老钱,想为自己活一次。
  ——2 ——
    头一回当保姆,我就遇到了一个好人家。大娘瘫痪在床,大爷生病住院,儿女既得照顾大爷,又得照顾大娘,根本忙不过来。
    我的工作就是照顾大娘。大娘虽然卧病在床,但是心态特别好。每天,我除了照顾她的卫生、一日三餐外,就是和她聊天。我是第一次来太原市,对这个城市非常陌生,大娘就给我讲太原市的景点和风土人情;刚做保姆,我既担心自己做不好,不能令雇主满意,又担心自己的生活习惯适应不了别人,她就鼓励我,迁就我;我对出门采购比较恐惧,她就给我画好路线和超市的地图,一步步指导我……我从大娘那里学到了很多。
    后来,大爷身体好了,回归了家庭,我也就和大娘一家告别了。在大娘那里,我积累了做保姆的经验,也有了做这份工作的信心。最主要的是,我明白了,用心工作就能换来雇主的信任。
    2009年,我刚从大娘家出来,就被介绍到老孟家做保姆。那时,因发妻刚去世不久,老孟还处在悲痛中。三个孩子都忙工作,没时间陪他,总是抽空回来看一看就走了。到了老孟家后,我就一天24小时陪着他、照顾他。老孟的儿子给我一个月5000元的工资。
  ——3 ——
    刚开始,老孟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次,他卧室的门没关严,我拖地时路过他的卧室门口,看见他正拿着发妻的照片自言自语。那种场景一下就触动了我。我刚离婚时,也总抱着已故父母的照片倾诉自己的心事。因此,我能体会到他内心的孤独和绝望。
    原本我只是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那以后,我就开始有意识地和老孟聊聊天。因为他爱看书、读报,我开始时便以这个为话题同他聊天。我是个半文盲,什么也不懂,每次聊天问的问题都特别幼稚,但老孟都会耐心地给我讲。慢慢地,我们聊天的内容从书报、电视、家务活,扩展到了各自的家庭,后来更进一步聊到了人生观、家庭观。原本以为,老孟比我大26岁,又是一名离休干部,肯定和我聊到不一起。没想到,他居然愿意迁就我这个农民出身的半文盲。
    老孟身体硬朗,但在日常生活方面,他完全不会打理。我就成了他强大的后勤保障,吃什么有营养,喝什么有利于健康,穿什么比较精神,都替他安排得非常周到。刚开始那几年,每个月他都会去书店买书,每次我都陪着。后来,我向女儿学会了如何网上购书,就帮他从网上购买。
  ——4 ——
    2013年,小区里流传出我想当老孟家女主人的说法。听到这样的流言蜚语,我特别生气,向老孟提出了辞职。谁知,老孟哭着挽留我,他说,除了他的母亲和发妻,再没有人能像我这样对待他。如果我走了,他肯定就活不下去了。他还说,邻居们的话正是他心里的想法。听了这话,我愣住了,之后便躲进自己的卧室。
    老孟担心我当晚会走,就电话通知他的三个孩子赶回来,他自己则堵在家门口。当晚,三个孩子都赶回来后,老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没想到,三个孩子不仅没反对,还劝我留下来做这个家的女主人。
    那晚,我失眠了,想了一夜也下不了决心。第二天早晨,我就给女儿打了个电话。女儿跟我说:“您前半辈子都是为了别人在活,我希望您后半辈子能为自己活。如果您觉得大爷人不错,就嫁给他吧。”女儿的话把我惹哭了。我哭了好久,仿佛把前半辈子的委屈都哭了出来。老孟听到我的哭声,进来紧紧地抱住了我。
    我下定决心嫁给老孟。很快,他就带我领了结婚证。
  ——5 ——
    我以为,成了老孟家的女主人后,会生活得更惬意。谁知,自打结婚,三个孩子就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包括房产证、老孟的存折、电脑、金银首饰、老孟的工资卡……
    从结婚那个月开始,我的工资也没有了。老孟的工资由他大儿子保管,每月取出来后,给他把其中的四分之一送过来,也就不到5000元。
    老孟会拿出其中的2500元塞给我,让我自己支配。但是,从那时候起,这个家的日常开销就全由我负责。这2500元钱看似不少,其实也就刚够。
    家里的电器坏了,我和老孟不舍得扔,能修的就修修再用,不能修的就搁置了。和他儿子说想换一个,他儿子也不给换。手机,我用的是老孟的儿子替换下来的,老孟用的是他儿子给买的,不到1000元。我们俩的生活质量和原来完全不能比。
    现在,我们结婚已经6年了。女儿问我过得好不好。我都会说很好,其实,只有我知道,我过得一点都不好,我不像这个家的女主人,更像一个觊觎他家财产的外来户,他的孩子们像防贼一样防着我。我现在都有些怀念当保姆的时候,起码那时我每个月还有5000元的收入,还能给自己攒点养老钱。现在的我,就像一个不要钱的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