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老人变“小孩”,是衰老不是“作”

  杭州78岁的独居老人陈老汉,每两三个月就吵着要去住院一次,还对邻居说:“住院时我觉得很幸福。”但其实他身体并无大碍。
    陈老汉有两个女儿,自从老伴儿离世后,他经常关节酸痛、头晕乏力、胃口不好,但去医院检查,又查不出什么毛病。住院期间,医生只给老爷子用了低剂量调整情绪的药,他身上的各种不适没两三天就消失了。
    之后,陈老汉每隔两三个月,就嚷着不舒服要去住院,每次也都只需简单的药物干预就好了。后来,陈老汉坦言:“我很喜欢来医院,住院时我觉得很幸福,有医生护士天天嘘寒问暖。”陈老汉还说,住院的时候,两个女儿会每天轮流送饭送菜来,平常一个月也难得见一两次。
    泉州青年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彦琪解释,这是一种“因病得益”的现象。陈老汉因生病住院而受人关爱,由此建立了“条件反射”,当感到缺关爱缺亲情时,身体就自动启动“生病”的机制。子女增加对老人的关心与陪伴,问题可以自然化解。
    叶彦琪介绍,老年人随着年岁增长,有一部分人由于高级中枢神经的衰老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性格改变。有的人会变得言行幼稚,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有的变得爱猜忌,爱发脾气;也有的遇事反应迟钝、固执等。有生理学专家把这种现象叫作“第二次儿童期”,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老小孩”。这是人体衰老的一种生理现象。
    身为子女,一方面,要关注老年人生理健康,及时干预其生理病变,保证老年人营养摄入,并引导老年人适当运动,增加人际交往。另一方面,加强亲情互动关系很重要。身为子女,在尽力增加线上视频互动,或者线下面对面关怀的同时,也要学会认识了解老年人的“老小孩”言行,犹如做他们的“父母”,多一份陪伴,多一些理解和关怀。
  据《老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