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18位老人完成一项壮举

骑行一万多公里 向全省人民宣传“二青会”
  七条线路分别为:
    第一次:2018年4月8日出发,南大运线骑乘行 (十二天)太原市—太谷县—祁县—平遥县—介休市—灵石县—汾西县—霍州市—洪洞县—蒲县—古县—安泽县—浮山县—临汾市—襄汾县—曲沃县—翼城县—绛县—垣曲县—闻喜县—侯马市—新绛县—稷山县—万荣县—临猗县—运城市—永济市—芮城县—平陆县—夏县—太原市
    第二次:2018年7月16日出发,忻州、原平线骑行(七天)太原市—阳曲县—定襄县—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忻州市—太原市。
    第三次:2018年9月2日出发,晋西北乘车行(五天)太原市—灵丘县—广灵县—浑源县—天镇县—阳高县—大同市—左云县—右玉县—怀仁市—应县—山阴县—朔州市—偏关县—河曲县—保德县—岢岚县—五寨县—神池县—宁武县—太原市。
    第四次:2018年10月22日出发,走访黄河人家乘车行(五天)太原市—古交市—娄烦县—静乐县—岚县—兴县—临县—方山县—吕梁市—柳林县—石楼县—永和县—吉县—河津市—乡宁县—大宁县—隰县—太原市。
    第五次:4月22日出发,太行老区(北)骑行(六天)太原市—榆社县—左权县—和顺县—昔阳县—平定县—阳泉市—盂县—寿阳县—太原市。
    第六次:5月27日出发,太行老区(南)乘车行(五天)太原市—武乡县—沁县—沁源县—屯留区—长治市—长子县—高平市—沁水县—阳城县—晋城市—陵川县—壶关县—平顺县—黎城县—襄垣县—太原市。
    第七次:6月20日出发,吕梁、晋中线骑行(四天)太原市—晋源区—清徐县—交城县—文水县—中阳县—交口县—孝义市—汾阳市—晋中市—太原市。
  
    “骑行三晋大地,助力二青盛会”,从去年4月初到今年6月底,太原市18名平均年龄67岁的老年骑游爱好者,以志愿者身份骑行7次,骑遍我省108个县(市、区),行程一万多公里,用自行车轮兑现了最初的承诺——向全省群众宣传二青会。他们说,冒雨骑行是家常便饭,遇到困难总有好心人帮助,最感动的是团队成员紧紧抱团、一个都没落地顺利回到起点。
    这18名老人是:田润虎、阎玉堂、王喜爱、秦佩瑛、马文、郑万喜、杨林翔、田二喜、彭六只、阎录堂、石润明、李全喜、张密花、宋红梅、石保平、马树琴、耿荣光、张福清。年龄最长者74岁,最年轻的58岁,其中还包括两名女骑友。除张福清外,其余均为太原市骑游协会北营社区骑行队成员。
  急中生智补胎凭毅力“推”行
    去年4月初,线路定好后,骑行团开始骑行南大运线路。
    骑行团从山西体育中心出发,沿南大运线路骑行1300公里,途经晋中、临汾、运城等市,号召山西老乡当好东道主,展现三晋文明。第一天,从山西体育中心广场出发,骑行90公里,经过太谷县,到达祁县。第二天,一早出发,骑行95公里,经过平遥县、介休市,到达灵石县。第三天,骑行125公里,经过汾西县、霍州市,到达洪洞县。
    一路骑行,总会碰到修路的地方,“推”行是常有的事,从榆次到榆社,要爬一座大山,大伙就“推”了40公里的路程,没人叫苦,挨到下午三点才吃午饭;盂县到寿阳正好赶上修路,一样“推”了好几个小时。
    “最难的是在汾西县那天,一路上坡骑行,要上1800米海拔的太阳山,费时不少。”领队田润虎说,快到最高处时根本无法骑行,大伙只能推着自行车走。“15公里的上坡路,我们用了近三个小时。下坡才用了用了20分钟。不过,下坡时更得注意安全,速度太快,掌握不好容易摔倒。”第四天、第五天,骑行团冒雨骑行,雨水汗水交织。大型汽车通行,溅得满身泥浆。
    此外,爆胎也时有发生。“平均每次出行要有四五次爆胎。”队员秦佩瑛说。在忻州市定襄县附近,不一会儿就有8辆自行车车胎先后出现漏气现象。再加上天气干热,随身携带的水也用完了,尽管有修车工具,补胎还是成了大问题。这时候,团队“摄影师”阎玉堂想到一个“馊主意”:把帽子翻过来,用塑料袋套上,去向大车讨水。“大车司机特别好,他们给了我们水,就这样,我们很快找到车胎漏气点,修补好,才继续按计划骑行。”说起这次状况,田润虎说,“真的非常感谢大车司机!”
    太原市骑游协会副会长张福清把骑行中遇到的难题总结为“小插曲”:“骑行总体顺利,但途中的小插曲不断。碰上雨雪天,那真是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公路上货车多,经常是车一经过,灰尘扑面而来,一天下来,队友个个都成了‘包公脸’……”
  交警指路居民送水三个90后帮忙到底
    平均每天骑行100公里,队员们体力消耗不小,烦心事不少,但暖心场面也时时有。
    体力不支的队友落后了,骑行在前的队员们会主动在十字路口停下等待;在骑行队伍中,有三位骑友,或有听力障碍,或腿残疾,他们努力做到不掉队,不给队友添麻烦;田润虎身为领队,每到一个驻地,都要问候每一位队友;阎玉堂为了记录团队行程,自费更新摄影器材,有位女队员的自行车不好骑,他主动让出自己的自行车;张福清除了完成骑行任务,还主动为大家拍照和摄影,每天会及时制作“美篇”,记录行程中的点点滴滴……“过去我们互不认识,现在我们共甘苦,骑行增进了凝聚力!”先锋郑万喜说,“除了队伍内部团结,一路上我们还碰到了好多热心人。”
    去年,首次骑行到曲沃县时,天气干热,队员对路况不是很熟悉,当地执勤交警不仅给他们送水,还为他们领路。
    在榆社县,队员王喜爱一不小心骑到了一个坑里,前轮瞬间扭成了“麻花”。这时遇到三位90后,“他们是开车出游的。从我们旁边经过,看到我的车子不能骑,干脆帮我把自行车放到车上,让我也上车。因为不熟悉路况,他们带着我在县城里找自行车专卖店,等找到地方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王喜爱记得,三个90后后生是“盯着”师傅把车修好才开车离开的,“他们不放心我一个人。”王喜爱主动掏钱表示感谢,但被拒绝了。
    今年6月20日,骑行到文水县到汾阳路段时,队员们口渴,走进一间“转转”超市准备买水喝。没想到,超市负责人陈转转了解到他们为宣传二青会,大热天骑行后,一分钱没要,给了他们24瓶水,还给他们烧了壶开水,让他们在超市边休息边喝热水,并告诉他们“这里有吃的,有喝的,需要帮忙找我就行!”
    张福清在当天制作的“美篇”这样写道:骑游文水遇好人,免费供水很热情。她的名字陈转转,也要助力挺二青。
  有时间、有“轮子”
    更有义务
  “骑行完成,队员们都安全到家,我们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设计师”王喜爱熟悉路况,骑行经验丰富,所以具体走哪条路都是他规划。“在领队田润虎的带领下,我们相继出行七次,带动了周围群众和家人70余人次一并出行宣传。”此次骑行的所有线路,都是今年73岁的太原市骑游协会副会长张福清手绘完成的,总共是七条线路,每张图纸上都用铅笔工整地手绘了不同的路线,清晰地标注着骑行时间、路经市县、抵达地点、总路程等。“一路宣传,好多农村的老百姓都知道了咱们省要举办二青会,有的老百姓还说到时候会来太原呢!这就是我们骑行的成果。”田润虎说,骑行队每到一地,都会先到政府部门和居民较多的公共场所、旅游景区进行宣传。一些群众和游客了解二青会的情况后,也开始热情宣传。有的游客还和他们合影留念;在旅游景点,来自上海和河南等地的骑友向他们咨询二青会的情况,并高兴地和他们拍照留念,“我们不为名不为利,每次出行平均每人花销5000元,全部自费,虽然二青会是年轻人的事,但我们有时间、有‘轮子’,更有义务宣传好二青会”。“有人说我们傻,又苦又累还得自己贴钱,何必呢?但我们没有一个人想过退出,都是心甘情愿的,身体很累,但心里很甜。”王喜爱说,骑行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了解了山西文化,还感受到了山西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前去过忻州,但是这次去,我居然找不到路了,那里也有东环、西环,交通发达,马路干净整洁,变化很大。”
    说起三晋之行的收获,18位骑友说不尽道不完,总结起来,那就是“不虚此行”。正像张福清所说:“回头看这一年多,我们做到了‘二青会市民已晓,骑士努力达心愿;一路骑行一路唱,一路风景一路逛;一路汗水一路尘,一路初心没有忘。’”晨报记者 高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