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每天说够2000句话,这点很重要

  越是最近发生的事情,越容易忘记;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认人,连最亲近的人也不认识……老年痴呆,是令人痛苦的疾病。
    近日,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50年,全球患痴呆症的人数将达到1.52亿。专家介绍,目前,这类疾病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药物、锻炼等进行干预,以延缓疾病的发展。世卫组织也建议,成年人最好通过锻炼来降低认知能力下降风险。本期,咱们来聊聊如何延缓老年痴呆的发展速度。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我们习以为常的说话、聊天,对于老年人来讲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我老伴的老年痴呆症状还算比较稳定,楼下的老陈患老年痴呆比我老伴还晚,现在已经不能下地走路了。”6月10日,63岁的陈继平照例在太原市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完活动,去心灵空间向马超医生沟通她老伴的情况。
    在听到“比较稳定”的汇报时,马超特别高兴。3年前,陈继平带着退休半年的老伴康铁明找到马超时,是想咨询退休后突然失去生活重心,该如何调整心态。“康大爷给我的第一印象比较深刻。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陈阿姨请我开导他时,他也不能连贯回答我提出的问题。”马超回忆。当时,经过半个小时的交流后,康铁明脸上逐渐有了微笑。
    陈继平老两口与儿子是分开生活的。康铁明年轻时是个做事井井有条、对自身形象要求很高的人。退休前,他一直被领导树为典型,被同事当成榜样。退休后,突然闲了下来,康铁明一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他和陈继平在家都是各做各的,每天很少说话。看电视、玩手机是他给自己找到的唯一乐趣。刚开始他还觉得新鲜,可没过了一个月,他就觉得无聊了。在家待的时间长了,他渐渐不再喜欢和别人交流,也不再像过去从那样注意仪表,还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定义为“坐吃等死”。
    康铁明还悄悄告诉马超医生,他除了每天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事外,还总是忘事,而且是越近的事情忘得越快。有时,他说着说着,思维就好像断了一样,不知道该说什么,甚至之前说了什么也记不得了。如果使劲回想,会觉得特别痛苦。
    听了康铁明的讲述,马超赶紧递给他一支笔和一张白纸,请他画一个9点钟的时钟。5分钟后,康铁明画完了。马超拿起康铁明画的时钟一看,时钟上丢了分针,时针还指在了6点。“看了康铁明画的时钟,我根据经过科学验证的‘画钟测验’法判断,康铁明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症。便悄悄建议陈继平带他去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马超说,半个月后,陈继平告诉马超,康铁明被确诊患了轻度老年痴呆。除了安抚心烦意乱的陈继平外,马超还教给她一些护理的经验,其中一条就是每天要坚持让康铁明说够2000句话,也就是与别人交流一个小时以上。
    医生告诉陈继平,轻度的老年痴呆不易被发现。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半年到一年时间,患者就会出现出门后不知道怎么回家的中度症状,大多数人是在出现这种症状后才意识到要去就诊的。“幸亏马超医生发现了老伴有忘事的初期症状,并建议我们去医院确诊,还给了我一些延缓病情发展的建议。”对于马超医生,陈继平充满了感激。确诊后,陈继平和儿子便坚持每天都多与康铁明交流,因此,现在他还没有发展到中度老年痴呆,这比大多数患者的情况要好得多。
    马超说,老年痴呆的发病原因,目前科学还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但是有缓解病情的方法。如今,好多老年人退休后,就进入了单一的社交环境,不愿意和别人交流。有的孤寡和独居老年人甚至没有人愿意与其交流,一旦这些人群患上老年痴呆,没有人发现和干涉,病情就发展得很快。
    我们的脑功能想要良好地运行,是需要人际交流的刺激的。一天花一个小时的时间与别人交流,就是很好的一种人际交流刺激。对于正常人来说,这种交流可以让人不易失眠;对于老年痴呆患者来说,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延缓病情的发展。
  
  ■链接
    痴呆症是一类脑部疾病的总称,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等,主要表现为记忆、思考、语言和日常活动能力衰退。
    比如,容易忘事,越近的事情忘得越快;解决事情的能力减退,如以前常去的地方,现在去了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语言表达能力明显下降,说话总有间断性,有时连一些简单的意思都无法准确表达;性格发生变化,如之前比较开朗和温和,现在却变得暴躁、多疑、没有安全感。
  
  画钟测验
    徒手画钟表,是一个复杂的行为活动,除了空间构造技巧外,尚需很多知识功能参与,涉及记忆、注意、抽象思维、设计、布局安排、运用、数字、计算、时间和空间定向概念、运作的顺序等多种认知功能。
    操作方法:请老人在纸上画出钟表的表盘,并把数字放在正确的位置上,用表针标出7点20分的位置。
    画出完整的圆(1分);将数字安排在正确的位置上(1分);表盘上包括全部12个正确的数字(1分);将指针放在正确的位置(1分)
    画钟测验老年痴呆的准确率达80%—90%。得4分为正常,3分为基本正常或轻度痴呆,2分多为中度痴呆,2分以下则已经达到重度痴呆了。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