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妈妈,辛苦了!

  贺琦
    今年的母亲节对我是极为特殊的节日,我享受着双份的母爱,也奉献着自己的母爱。
    我的妈妈,平凡而坚毅。
    年幼时,妈妈帮我洗澡、喂我吃饭、陪我玩耍、教我走路,带着懵懂的我欣赏着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与我一起推开一道又一道人生风景的大门;年长时,她贴心守候在我身旁,默默支持着我、关心着我,给我足够的自由让我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的世界常常显得匆忙而疲惫,而她的世界永远只被女儿填满。
    她有着一个普通的家庭,但这个小家庭幸福而欢乐。她做着一份平凡的工作,这个工作需要三班倒,一干就是十几年,支撑着我们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但在中年时,突遇家庭变故,爸爸的重病让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坍塌,治病救命成了当时家中的头等大事。我记忆特别深刻的瞬间是把爸爸推进手术室的那个下午,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度秒如年。妈妈在担惊受怕的同时,紧握着我的手安抚我说没事,肯定会没事的,她克制着自己的焦虑不断地安慰着我。可是在签病危通知书和手术麻醉书的那一瞬间,我看到妈妈的手无意识地微微颤抖着。爸爸手术后转入重症监护室,在这么紧急的时刻,妈妈还记得我晕针晕血,默默地为我挡住了那些可能引起我不适的场景。此后的日子,妈妈一人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她用弱小的身躯照顾病人、周全家庭,还要兼顾工作,希望靠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平凡的家庭幸福安康。
    有时候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我脑海里会不自觉地浮现小时候妈妈把我抱在腿上给我讲故事的情景,阳光洒在窗前,映着妈妈的脸熠熠生辉。这样安宁闲适的日子虽然不再有,但因为妈妈的爱,生活一如此刻温柔而祥和。
    2019年,我有了一个新妈妈——我的婆婆,这让我感受到了双倍的温暖。
    我的婆婆,体贴而勤劳。
    我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并不能时长陪伴在我们身边。或许当别的母亲开始享受子女成年成家后的幸福时,婆婆依然在操持着家中的大小事。我刚开始和公婆一起生活时,曾担心自己会不适应,但这种顾虑很快就打消掉了。婆婆从添衣加饭到聊天逛街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生活、迁就着我的习惯,让我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与生活。
    我的婆婆是个闲不住的人,家里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花草草,离小区不远处的地方还开垦出一片小小的菜地,萝卜、白菜、黄瓜、西红柿、玫瑰、薄荷、艾草……种类繁多,锻炼身体之余为全家提供绿色无污染蔬菜。因为她,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耳濡目染中也影响着我的生活态度:生活不就如此么,温和平静而又幸福的模样。
    2019年的母亲节也是我为自己过的第一个母亲节,因为我也成了一位幸福的准妈妈。相信绝大多数女子只有切身体会了怀孕、生产时的不适和抚育子女的辛苦,才知道做母亲的不易和艰辛。
    当确定自己身体里有了一个小生命时,那种喜悦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我也做妈妈了,就是这种幸福帮我挺过了孕早期的各种不适。当小生命开始在体内孕育时,作为准妈妈的我,就开始不断担心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健康。为了让孩子出生后有个强壮的身体,我开始“猛吃海喝”,丝毫不顾及自己的体型;毅然告别美丽的服装和化妆品,丝毫不顾及自己是否蓬头垢面;开始下意识地将自己的孩子放在第一位,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个小生命。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慢慢地更加深刻地感受“母亲”这两个字带给我的改变。因为小生命的到来,一份责任将让我更加快速地成长。
    在这个特殊的母亲节,祝愿我两位伟大的母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女儿永远爱你们!(作者单位系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