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我的母亲

  孟素
    母亲生于1939年寒冬腊月,而今八十岁了。在我眼中,母亲就像一株绽放在寒冬的腊梅花,愈寒愈香,经历风霜雨雪,不畏严寒,愈老愈精神,生命之火也愈燃愈烈,愈燃愈旺。
    母亲的穿着打扮,让她看起来很年轻,甚至有一些时尚新潮。和母亲相伴而行,人们常说,“老太太很精神,很会买衣服,比年轻人都俏”。
    她认为,人靠衣装马靠鞍,穿戴好了,别人看见顺眼,自己心里也舒坦。母亲针对自己身材的特点,会搭配穿一整套衣服,这就需要她独具慧眼,巧妙搭配,显得人精干时尚。母亲陪我买衣服,也常问我“你准备怎么搭配?”而且会提不少合理化建议,很中肯,这是她多年积攒的、可贵的经验之谈。
    母亲的心态很年轻,在她身上看不到耄耋老人的垂老之态,相反浑身充满了青春的活力。而这些青春活力有一部分源自于她对音乐与舞蹈的喜爱。
    年轻时,母亲便喜爱音乐。她毕业于师范学校,曾在县文化馆工作,也当过音乐教师。社会上流行什么歌曲,只要她认为入耳入心,便会学唱,比如《少年壮志不言愁》《好人一生平安》,而且音色还不错。从小,我就是听着红歌长大的。记忆中,母亲拉着二胡,我们在一旁唱着《洪湖水浪打浪》。她说:“我小时候上音乐课,一次唱《满江红》,老师给打了80分,是全班最高分,当时我兴奋极了。”是的,从那时起,母亲就种下了音乐的种子。
    母亲上小学时,由于身材小巧,跳舞时老师经常让她打排头,是排头就要严格要求,为此她经常琢磨舞蹈,便爱上了舞蹈。退休后,母亲对跳舞更入迷了。有一段时间,每天早晨七点,母亲准时到市政广场跳舞。随着乐曲的响起,她翩翩起舞。她是舞场上年龄最大的女性,可她一点也不显老,舞姿优美,比年轻人还跳得欢,舞得投入。舞蹈给母亲的生活注入了青春活力。由于经常跳舞锻炼,她的身子骨比较灵活、硬朗,七十多岁时还常骑着自行车在大街上灵活自如地行驶。作为女儿,我由衷
  地高兴,“父母亲身体健康,是儿女们最大的福气”。
    母亲的事业心很强。她从教师岗位借调到政法岗位,干了二十余年的法律工作(曾借调到政法委、司法局、法院工作),是名副其实的法律工作者。而且对于法律工作,她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每天中央一台的“今日说法”栏目,是她必看的节目,而且坚持了好多年。母亲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自费买了《婚姻法》司法解释等书籍,学习参考。
    她认为法律在生活中很实用,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法律已走进千家万户。凡是涉及到法律的报纸、杂志,母亲都会精心保存。我拿回家的《人民法院报》,她看得很仔细,一边仔细琢磨研究上面的案例分析,一边念叨着“如果我遇上这样的案子,会怎么办呢?”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岁月不居,可母亲学习、上进的心从不褪色。你瞧,母亲又戴上老花镜伏案学习了,为她喝彩。
    有的母亲爱炫耀自己的儿女,或者自己表扬一番,自我陶醉,我的母亲很少这样做。母亲常常考虑的是孩子们的忧患。当儿女们身临困境时,她会四处张罗,想办法将问题解决掉。否则,她会放在心上,一直喋喋不休。从两个哥哥、姐姐和我的工作、婚姻到生儿育女,到孙辈们的升学,母亲牵肠挂肚,操碎了心。
    母亲从未将儿女取得的成绩作为资本炫耀或在别人面前夸自己的孩子,就连她过去曾经有过的荣誉也很少提及。我是近几年才知道,母亲是全村二十多个女生中,考上文水中学(初中)的两名女生之一,可见她小时候也是学习的佼佼者。
    退休后,母亲不像别的女人一样串串门、说说家长里短,而是一直专注于自己所喜欢的事情,一心投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她老有所爱,热衷于跳舞,经常带领一支“夕阳红健康舞蹈队”参加各种活动,活跃于舞台上。虽然岁月匆匆,但母亲仍青春依旧,壮心不已。
    母亲出生在数九寒天,就像一株腊梅花,绽放在冰天雪地中,生命之火愈燃愈烈,让我们体会
    她的芳香,传承她的精神。(作者单位系文水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