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新成果发布

  晨报讯(记者段建强文/摄)展示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推动重大成果转化成为新兴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的引擎。5月16日,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新成果”发布会暨产学研签约仪式在晋祠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自主创新又出重大科技成果。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出席仪式并致辞。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和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医保局、省药监局等厅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专注“功能蛋白”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公司牵头联合复旦大学,历经十余年时间的研究开发,国际首次成功实现了人源III型胶原蛋白的大规模产业化。
    作为我省科技界和企业界的一大盛事,此次发布会吸引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临床医院及医药企业的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发布会的有国际生物材料学科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中国医师协会顾问高峰,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西医师协会会长李俊峰,山西大医院院长徐钧等学界大咖,还有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及解放军第七医学中心、复旦大学华山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医师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临床医生。20多家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应邀参会。
    发布会上,复旦大学教授、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姜世勃对研发历程作了回顾;复旦大学研究员陆路发布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成果;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副研究员朱赟发布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原子结构解析结果;清华大学庞媛博士分享Ⅲ型胶原蛋白在3D仿生宫颈修复体中的应用。
    锦波生物开发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是利用重组DNA技术,在人天然胶原蛋白序列的基础上,结合蛋白理性设计和优化技术,得到的优化型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并具有与人Ⅲ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序列100%相同、细胞粘附率高、唯一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等优势。目前,锦波生物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结构已被世界蛋白质数据库(wwPDB)收录,在原子水平被明确证实拥有人天然胶原蛋白典型三螺旋构象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
    张金旺在致辞中指出,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是综改区企业坚持技术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他表示,综改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坚持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支持企业发展,全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持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素质。
    锦波生物董事长杨霞介绍,锦波生物目前已申请技术发明专利29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项、国际先进成果3项,并参与我国十二五重大专项一项、十三五重大专项一项。公司拥有“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山西省省级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能满足功能蛋白的结构研究、优化设计、生物发酵、蛋白纯化、剂型研究、质量分析、工艺研究的全部需求,并探索出一套人源胶原蛋白制备的成熟技术。目前,锦波生物已与综改区签署了共建“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产业园项目,并获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产业园占地300亩,将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基地,第一期投资总额8.2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规模化生产,全部投产后产值预计将在百亿元以上。
    张兴栋院士充分肯定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的重要意义,高度评价了该技术的前瞻性和独创性。他指出,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在研发中形成了系统的技术创新,将使胶原蛋白的应用场景得到极大的扩展。
    发布会同期,进行了产学研签约仪式。锦波生物分别与四川大学签订“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与复旦大学签订“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第二期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签订功能蛋白结构解析合作协议。锦波生物还与天猫美妆、星医美学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北京世纪伟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多优美康(北京)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4机构分别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