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清明无雨扰气温刚刚好

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外出保管好火源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据山西省气象台统计显示,全省仅11个县(市、区)有零星降水。3月29—30日,全省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29日,全省有55个县(市、区)出现瞬时7—10级大风;31日,89个县(市、区)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
    3月的最后几日,天气君“戏份”超多,演技炸裂。
    以这样的方式跟3月说“再见”,似乎是为了更好地迎接一个崭新的开始。4月1日,天气君一改之前的“狂野”,以“春风灿烂”的靓丽形象闪亮登场。
    山西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天公作美,全省无明显降水过程,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随着冷空气的远去,全省气温快速回升,到了4月4日这一天,11市的最高气温都会上升到20℃以上,像太原、阳泉、晋中、临汾、运城的最高气温可达25℃。
    告别了忽冷忽热的三月,迎来了春意盎然、草长莺飞的人间四月天,全省各地都是一片大好春光的景色。在这个月份当中,不仅有“清明时节雨纷纷”,同时也有“春山谷雨前,清和易晚天”——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厚了。
    本周,天气君戏份较少,无需多方位展现演技,也就没有“作”的资本。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会被春和景明、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宠幸”着。
    和全省春意盎然的天气一样,本周太原市的天气都是以晴为主。从4月2日开始,最高气温趁势而起,再次回归到20℃以上,尤其是4日、5日、6日这三天,最高气温上升到25℃左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最低气温也回升至冰点以上,但仍在5℃左右徘徊,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还是要跟你说一声,展现风度的时候别忘记温度。
    本周五(4月5日)到本周日(4月7日),我们将迎来清明小长假。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牧写下的诗句现在成了我们判断清明时节天气的标签。作为一个祭祀和扫墓的日子,好像“清明时节雨纷纷”才能更好地烘托这种悲伤的氛围。
    还别说,此言并不虚传。“清明时节雨纷纷”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清明正值4月上旬,正是暖湿气流扩张,而冷空气又不甘示弱,两者相遇互撕,极容易带来大范围的降水。但也不一定每年的清明都会下雨,今年我省可能就是例外——清明节没有了往年的“雨纷纷”,天气一派“清明”。
    好不容易有一个小长假,还没有雨水来“打扰”,穿上漂亮的春装,出门去赏春游玩,想想都觉得美哉!
    不过,由于近段时间,我省都缺少雨水的“眷顾”,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不管你是祭祀还是外出游玩,尤其是进入林区的时候,一定要保管好火源。
  晨报记者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