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今天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让我们一同关注“星星的孩子”

痴迷绘画的“星星”: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

  初春的太原阳光明媚,迎春花争先恐后地绽放,喜鹊在枝头“喳、喳、喳”地叫着。而小宝没有被外界的喧嚣所打扰,与往常一样端坐在书桌旁,用国画勾线笔临摹着《清明上河图》。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这是他临摹的第7幅作品。
    今年21岁的小宝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从6岁被确诊后,他的生活就比同龄的孩子少了许多色彩。直到与美术结缘,孤寂的世界才为他打开一扇窗。山西省首位举办个人画展的自闭症患儿,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馆专题展览,绘画作品被中国福利基金会及淘宝买断版权……没有享受快乐童年的小宝用自己的方式,给更多的人带来了美的享受。
    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日”,生活晨报记者走进小宝的世界,为你讲述“星星”的故事。
  “狠心”把孩子留在北京康复训练
    “小宝年幼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工作比较忙,没时间照顾他,平时就由奶奶带着。”小宝的妈妈曲丽丽(化名)告诉记者,小宝特别好动,根本坐不住,还喜欢涂涂画画,家里的墙上到处是他的“大作”。
    小宝两岁多的时候,曲丽丽发现他有些不对劲。小宝见了父母只是低着头玩耍,不肯开口叫“爸爸、妈妈”,如果烦了还会推打爸爸、妈妈,根本不让接近。他有时还莫名其妙地哭闹,与人的交流方式特别不正常。孩子怎么变成这样?曲丽丽和爱人急了。
    2001年初,他们带着小宝来到山西省儿童医院,一名老专家称他可能患的是自闭症,但也只是推断。“在20年前,人们对‘自闭症’了解得非常少,我们也不懂这到底是个什么病,以为孩子是因为性格原因,有些多动。”曲丽丽说。
    直到2004年春天,曲丽丽和爱人带着小宝到北京做进一步检查。“我们当时去的是北大六院,经过国内权威专家确诊,小宝患的确实是自闭症!”曲丽丽告诉记者。
    “自闭症”“无法治愈”“伴随终身”……当这些“可怕”的词语袭来时,曲丽丽感到天都塌了,顿时瘫软在地,眼泪迅速滑过脸庞,滴落在医院的走廊上。
    哭过以后,曲丽丽擦干了泪水,振作起来在北京四处寻找康复机构。根据家长的建议和医生的推荐,曲丽丽和爱人挤公交、啃馒头,跑遍了大半个北京城,就为找一个合适的康复机构。有的条件好些,但每个月收费四五千元,太贵了。几经周折,他们找到北京天通苑社区内一个费用较低的康复机构,每个月需要3000元。“这里可以全托,不用家长陪同,我和爱人就可以回太原继续工作,如果一个人上班给孩子连学费都挣不到。”曲丽丽说,把小宝送到康复机构后,她在门外偷偷观察了3天,看到小宝比较适应。
    第4天,曲丽丽拉着小宝的手说:“小宝,爸爸、妈妈回家了,你要在这里好好学习,我们过几天来看你。”说罢,曲丽丽“狠心”把6岁的小宝留在了北京,哭泣着回到太原。“当时从太原到北京坐火车还不是很方便,加之收入等原因,只能是每个月去看一次孩子。我每天做梦都想小宝,想他长高了没有,有没有哭。”曲丽丽说,她每天都在想小宝的变化,期待着去北京时,小宝能迎接她和爱人,并叫一声“爸爸、妈妈”。但事与愿违,小宝见了他们就像是陌生人一样,从不主动叫“爸爸、妈妈”。曲丽丽抱着小宝说“叫妈妈、叫妈妈”,小宝也只是低声说一句“妈妈”。如果让叫第二次,他就再也不肯开口了。
    有一次,曲丽丽去北京看望小宝,无意中看到他画的一幅画:一只鸭妈妈领着四五只小鸭子玩耍,但小鸭子的眼角却流着泪,旁边歪歪扭扭地写着“妈妈”。顿时,曲丽丽心里特别难受,抱住小宝大哭一场。
  美术为小宝的世界打开一扇窗
    在小宝成长的过程中,不能让母爱缺失。于是,接受了4个月康复训练之后,曲丽丽带着小宝回到太原。小宝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这成了曲丽丽和爱人最发愁的事情。
    小宝对上下课时间没有概念,也不懂得遵守课堂纪律,看到同学有新奇的文具拿起来就玩,想上厕所跑着就出了教室。由于别的同学及家长反应强烈,通常没几天,小宝就被学校劝退。先后上了5所小学,但都没有超过一个星期。
    无奈之下,曲丽丽将小宝接回身边。几经辗转,小宝在太原一所刚刚开办的私立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活。“我当时把小宝的情况告诉了班主任张老师,告诉她遇到情况该怎么办,希望小宝不要影响别的同学。张老师非常认真负责,给予了小宝特别的照顾和关爱。一个多月下来,小宝上课时能坐住,基本上不乱动乱跑了。”曲丽丽说。
    不但上课时可以遵守秩序,张老师还发现了一个意外之喜,小宝上美术课时特别认真,而且每次的绘画作品都能得到美术老师的表扬。回到家后,小宝也迷上了画画,只要有时间,就趴在书桌前画个不停,小猫、小狗、小海豹、长颈鹿……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妈妈,你看,画得好吗?”每当小宝询问她时,曲丽丽总会投去赞许的目光,肯定地说:“小宝画得好,加油!”“小宝上二年级的时候,赶上班级元旦联欢会,小宝还画了板报,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表扬。”曲丽丽说。然而,小宝上四年级的时候,更换了班主任,新的班主任不太接受小宝。一些不懂事的同学还模仿他的样子,甚至“挑逗”他,拉扯推搡他,他有时被激怒,也会与同学拉扯。同学们就会向老师“告状”,说小宝“打人”了。曲丽丽被叫到学校,向同学和老师道歉。看到小宝脸上的伤痕时,她心如刀割、泪如雨下。
    无奈之下,小宝再次退学。之后,除了在一家自闭症机构接受训练外,小宝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画画,在画画中寻找自己的乐趣。“那段时间正在播动画片《米老鼠与唐老鸭》,小宝特别喜欢里面的动画人物,画得可像啦!”曲丽丽笑着说。除此之外,小宝还临摹《读者》等杂志里的插图,而且画画时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可以把生活中的一些场景用图画表现出来。
    在小宝12岁的时候,妹妹出生了。上了幼儿园之后,妹妹经常要求小宝给她画小动物。有时,妹妹还会成为小宝的模特,变成画作上可爱的小姑娘。
  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馆专题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宝的作品越来越多,曲丽丽便想着为小宝办一次个人画展。经过紧张筹备,2015年4月1日,“来自星星的孩子——小宝绘画展”在太原师范学院拉开帷幕。近80幅作品与广大师生见面,包括仕女图、年画、临摹作品等,得到了师生的欢迎和社会的关注。这也是山西省首位举办个人画展的自闭症患儿。
    “给小宝举办画展并不是想炫耀什么,只是单纯的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自闭症这个群体,让大家了解自闭症没有那么可怕,多一些包容和理解,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成长、绽放,帮助他们与社会更好地融合。”曲丽丽说。
    小宝有一双灵巧的手,那段时间,他又迷上了太空泥,可以制作出造型各异的卡通人物。此外,小宝还有一个特殊的技能,可以为女生编出各种发型,不亚于发型师的水平。
    2017年3月31日,在第10个“世界自闭症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来自“星星”的艺术——七个自闭症孩子的绘画生活专题展览,小宝及其他自闭症孩子的作品成功入选。展览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与参加活动的自闭症孩子共同创作了长卷《春天》。孩子们用丙烯颜料在一张宽0.9米、长4米的画布上纵情挥洒,描绘他们对美丽春天的感受和向往。作品构思精巧,色彩绚烂,富于激情和想象力。
    2018年3月31日电,以《我的“画”你听到了吗?》为主题的自闭症儿童美术作品公益展在山西省艺术博物馆开展,小宝的作品再次入选。现场30多幅出自自闭症儿童之手的精美画作参与义卖,呼吁全社会给予“星星的孩子”这个群体更多关爱和支持。
    2015年,小宝的作品被北京市自闭症协会选中,在798艺术区进行了展览交流;2016年,3幅绘画作品被中国福利基金会及淘宝买断版权,合作开发衍生品……如今,小宝的60余幅作品分别在北京、上海、珠海、西安等城市展出。
    两个多月前,小宝又迷上了《清明上河图》,每天用国画勾线笔临摹。由于作品人物众多,临摹的难度比较大,小宝每天都要画十几个小时。平时吃饭都是细嚼慢咽的他,这段时间完全不一样了,随便扒拉两口就完事,痴迷时连饭也不吃。目前,小宝已经临摹了7幅《清明上河图》(局部),国画勾线笔都用坏了五六支,笔头画秃了,就直接蘸上墨继续画。
    “自闭症儿童虽然面临着行动、交流等一系列困难,但他们的心灵很纯真。希望像小宝一样的自闭症患儿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能够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曲丽丽说。
  晨报记者 田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