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5]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紧紧围绕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总体思路,开展了以“权利·责任·风险”和“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为主题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深化金融知识普及和推广,提升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牵头开展全行各项消保工作,并制定一系列制度,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通过网点、媒体、微博微信以及“进工厂”“进社区”“进商圈”“进农村”“进学校”“进景区”等宣传方式向广大消费者传播金融知识,扩大宣传范围,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各营业网点开展了“多说一句话,保护金融消费者知情权”活动,在全行营造“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金融消费者交易安全”的氛围。
    为维护客户人身财产安全,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组织员工学习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典型特征及欺诈手段,掌握识别方法,堵截诈骗行径,并在辖属各个营业网点张贴了重要风险提示,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及时根据规定向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安排专人每日对自助设备等进行巡检,确保营业场所各项设备安全运行。2016年至2018年,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共堵截各类案件223起,帮助客户避免经济损失4457.65万元,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为充分保护客户监督、批评建议权,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向客户公开联络渠道。在各营业网点在大堂经理服务台和填单台等处放置了客户意见簿、摆放“客户投诉处理基本流程”,方便消费者监督银行工作。同时,每年定期组织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山西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与听众互动,自觉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主动公开服务承诺,这种诚恳、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
    未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在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贡献。 (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