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3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综改区改革创新再显成效9项政策修订完成

  为贯彻国家、省、太原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根据“三对六最”政策评估、“一审核两审计”及综改区先行先试两年来的改革创新实践,综改区于日前完成了对“1+2+26”政策制度体系中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等9项政策的修订,形成了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操作规程)、兑现模式(普惠类、培育类、协议类)、一网通办“四层面”的全新政策实施兑现体系。
    作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阶段性成果,综改区对这9项政策修订,均从“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出发,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体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入,不仅在政策措施上有重大创新和突破,也具有全覆盖、高标准、操作性强等特点。
    据介绍,《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等9项政策修订后,与《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新型科研机构管理办法》等3项政策,组成了综改区“1+2+26”政策制度体系的政策部分,这12项政策将作为综改区扶持企业的指导和依据。对企业扶持,原则上按照《扶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方案》《新兴产业培育实施方案》《企业投资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规定》等政策实施细则,通过普惠类、培育类和协议类三种模式实施。
    新修订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等9项政策从3月1日起施行,2017年8月24日印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等9项政策同时宣告废止。 晨报记者乔建彬 段建强
  
  综改区修订9项政策
  序号 政策 简介
  1
  《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对具有带动性的先进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从生产要素和重点项目支持两大方面出台了11条扶持政策
  2
  《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办法》
    从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奖励企业创新成果和科技项目支持方面,对符合综改区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统称企业)进行扶持,并对奖励标准和金额进行了细化
  3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办法》
    细化了对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的奖励与扶持
  4
  《支持科技研发创新平台扶持办法》
    重点对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共建新型科研机构进行奖励和扶持,力求加快构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公共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体系
  5
  《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
    在人才分类方面,增加了F、G类人才标准及相应的资助额度,并对各类人才及团队对在综改区内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研发等活动时的扶持与奖励资金进行了细化。同时,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为入区工作的人才提供落户、签证、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服务
  6
  《促进双创基地发展扶持办法》
    从双创基地的认定、扶持资助两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在补贴和奖励方面予以扶持
  7
  《合作共建园区管理办法》
    对合作共建方选择条件进行了规定,在政策支持上,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在用地保障、投资补贴、在地贡献奖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8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
    重点支持符合综改区总体战略布局及相关发展规划,具有带动性的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入驻综改区
  9
  《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扶持办法》
    从孵化器的认定、孵化器的建设运营进行了规定的同时,也从房租补贴、房租减免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并对在孵化器评审、级别认定方面达到的不同标准分别予以不同的奖励
  
  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加速推进综改区项目引进和产业发展,结合实际,综改区制定出台了《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生产要素和重点项目两大方面加大对新兴产业扶持力度,并从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综改区修订《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适用范围:
    适用于在综改区注册、纳税,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统称企业),不含房地产项目企业。有特别规定的除外。
  支持对象:
    主要支持符合综改区总体战略布局及相关发展规划,具有带动性的先进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组织实施:
  由产业发展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生产要素支持:
    《办法》规定,综改区将加大新兴产业用地保障力度,并将其优先纳入供地计划。项目供地除直接出让外,推行实施弹性出让、定制厂房、土地租赁、厂房租赁、以租代购、先租后买等模式。对综改区发展有带动作用和较大贡献的新兴产业项目,可参照省、太原市相关政策给予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等价格优惠;新兴产业项目在申请综改区内工业项目用地时,可给予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优惠。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主体建设的公益性科研项目,按划拨方式供地;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科研项目,依法履行土地评估、出让手续,出让价格比照本地区工业用地价格。
    在推进电力试点改革方面,建立新的电网建设运营体制和售电体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综改区支持企业在全省范围内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一级二级公路服务站点,建设充电和换电设施,并实施综改区的购电政策,以扶持具有山西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对获得国家、省、太原市资金支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综改区按一定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综改内按照电力体制改革试点要求,实施新的电网建设运营体制和售电体制。对新增电量部分,比照山西省对电解铝等高载能产业的用电政策执行。
  重点项目支持:
    对新引进的重大产业化项目、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共建园区项目、先进科技研发项目、现有龙头企业的重大技术改造及产业升级项目等,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从购置先进仪器设备、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产业升级及规模扩大的技术改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支持。
    对新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项目、重点产业配套项目、能大量解决就业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创新升级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经项目评审,可提供过渡性用房扶持。
    对于综改区内企业生产的填补山西现代产业空白的重点产品、能够形成产业集聚的龙头产品,积极推广省外已成形的运营模式,支持区内企业做大做强。符合政府采购要求的,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并综合考虑品牌、技术、节能、价格等各种相关因素,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对于综改区重点培育发展的企业,支持在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绿色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技术改造,根据项目投资总额给予一定比例的扶持资金支持。
    此外,综改区还将动态选择一批符合综改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成长性好的企业纳入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在技术研发、技术改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增加投入。
  监督管理:
    扶持资金的监督管理按照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财政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资金使用原则及要求执行。晨报记者乔建彬 段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