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1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法博士”机器人 进社区当顾问

  “咦!快来看!这儿有台‘法博士’机器人。”
    1月23日上午,太原市回民小学的50多个孩子,一进入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南海街二社区大厅,就被“法博士”机器人所吸引。
    南海街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贾飞介绍,“法博士”机器人于2018年12月来到社区,迄今为止只有一个多月,很多人没见过,“全山西目前只有100个乡村或社区有这种机器人”。
    “法博士”机器人的全称是“乡村智慧法律顾问机器人法博士”。它的身高仅有六七十厘米,头部有摄像头,胸部是一块显示屏。显示屏上可以呈现“实用法律”“法律文书”“专家在线”“法治短剧”“村情民事”“中国普法网”“法治山西网”七个板块的内容。“法博士”机器人的“大脑”里存储着生活纠纷、婚姻家庭等多个方面的3000多条实用法律、上千条法治短剧。它通过语音识别,回答使用者的法律问题,实现人机互动。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